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年国家对选举农村村委干部设立了三项新规定

换届选举 2019-07-19 02:35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众所周知,农村村委领导班子的主要职责是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快速走向富裕的道路。所以,一直以来,农民都对村委领导寄予厚望,希望有人站出来带着全村人过上好日子。不过,在现实生活当中,能真正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村干部是少之又少,农民也曾是不止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其实,村委领导的职责不止是这些,处理村民之间的人际关系以及一对一的精准扶贫也是其主要工作。尤其是近些年来,在国家加大对农村补贴的力度下,扶贫政策更是向农村倾斜,村委领导班子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除了做好有关生产生活的日常工作之外,这些涉农补贴的发放和扶贫对象的确定都要经过村委之手,所以,村委领导班子的选择关乎着农民的直接利益,一定要慎之又慎。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国家对选举农村村委干部设立了一些新的规定,凡是做不到下面这三项者,农民有权利不选他。

  大家都知道,村委会在各种补贴的发放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防止村委会出现挪用农业补贴、人情低保等不好的现象,以后村委会发放农业补贴和评定贫困户这些都必须接受村民监督,发放和评选结果都必须向全体村民公示。

  随着土地确权的开展,国家对村集体的土地和资产也进行了新一轮的股份权能改革,每一位村民均可获得集体财产的相应分红。而且,在土地确权完成之后,村委会要将集体性财产向农民透明化,分红情况要接受农民监督。

  对于集体的财产,村委会有义务定期进行公示,让每一位村民知晓这些财产的使用情况,因为这些财产不属于某个人,而是属于集体内的每一位村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