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试点

换届选举 2019-07-19 02:45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乡镇改为街道,但由于街道不是一级政权组织,不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只设立人大工委,没有本级人大代表,致使人大监督“断了层”、代表工作“断了档”、民意表达“断了线”。

  为破解街道人大工作缺失造成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断代”难题,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在赴浙江嘉兴等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报经中共遵义市委同意,在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各选择一个街道,从2018年10月起,启动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试点工作。

  街道人大工委是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不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不能独立对街道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定,也不具备监督同级政府工作的职能。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推进街道民主建设,健全街道民主制度,保障街道居民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需要我们以实践探索作答。

  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就是对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尝试。根据《指导意见》,街道居民议政会是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民主会商议事重要形式和平台,由街道人大工委具体组织,鼓励和引导辖区居民代表积极参政议政,为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民意支撑,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推进工作提供民意互动渠道。

  议政会要发挥作用,选好议政代表是关键,充分体现其政治性、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为此,《指导意见》提出,议政代表由本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由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推荐或10人以上居民联名推荐,经街道人大工委初审确定初步人选名单后,报街道党工委考察公示并研究确定正式名单,再向社会公布,一般在30人至40人之间,每届任期5年,一般与县级人大代表换届同步。

  今年1月初,汇川区洗马路、播州区桂花桥、新蒲新区礼仪3个试点街道居民议政会先后成立,分别推荐产生首届议政代表33名、35名、31名,使街道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拥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以前,街道居民想要反映社情民意,或提出意见建议,总觉得不是那么顺畅。如今,街道居民议政会虽然成立了,但起初大家心里还是“没底”,究竟我反映的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我提出的意见建议会不会被采纳?其实,这就是街道居民议政会要“议什么”“怎么议”“何时议”的问题。

  议什么?《指导意见》明确,街道居民议政会行使“八项主要任务”,包括听取街道办事处全面工作、专项工作通报,参与街道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的调研、论证,民主会商合议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对街道办事处专项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收集并反映居民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等。

  怎么议?《指导意见》要求,建立“五项运行机制”,即会议制度、专题议事制度、会商合议制度、意见建议处理制度、议政代表活动制度,并明确街道居民议政会主要以会议形式开展工作,会议以听取工作通报、分组审议、会商事务为主,根据需要可以安排专题视察、工作评议等活动。

  何时议?《指导意见》规定,街道居民议政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一般在县级人代会前召开。必要时,由街道人大工委提议,经街道党工委同意后可临时召开。平时,可根据专题议事制度和会商合议制度,组织召开相关会议。

  为推进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3个试点街道均制定了《街道居民议政会章程》《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和年度工作评议事项票决办法》《专题议事制度》《议政代表意见建议处理制度》《议政代表活动制度》等。

  在首届街道居民议政会上,洗马路街道票决产生了“建成并投用洗马路街道阳光驿站”等8件民生实事项目,礼仪街道票决产生了“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等8件民生实事项目,桂花桥街道收集到“社区治理创新”等方面意见建议25条。街道居民议政会,已成为汇集基层民意的一个新平台。

  议政代表张文艳没有想到,因为她的一个建议,遵义市二十一中学生上学放学出行不安全的问题得到解决了,桂花大道两旁增添了连接桥上桥下的人行通道,并在遵义市二十一中和播州区五小相邻的出行点上增设了3个红绿灯。

  2019年6月11日上午,礼仪街道2号会议室座无虚席,街道居民议政代表评议职能部门工作会议正在举行。在听取街道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和社会事务办工作汇报后,议政代表们围绕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踊跃发言,对两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评议。

  议政代表意见建议质量的高低,看似体现在会上,实则功夫在会下。礼仪街道议政代表陈义吉说:“我们从去年底就开始走访、调研,真正的走到群众中间,发现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对街道的重大决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至少提出1条建议。如果不深入了解民情,就无法提到点子上。”

  街道居民议政会,切实保障了“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接民心的桥梁,有效激发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议政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就是接受监督、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

  对此,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范元平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始终坚持在宪法法律框架范围内,不断完善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待时机成熟后在全市全面推开,切实打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主办:遵义市人民政府 承办:遵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遵义市大数据发展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