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揭秘领导换届背后的故事:这个官场潜规则让人

换届选举 2019-07-25 17:44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说好的承诺没了、定好的规划废了、原有的关系变了……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政府换届后新官不理旧账,企业流露出“怕政府换届”的复杂心态……换届对企业有多大的影响?看了此篇调查就懂了。

  某县一返乡创业青年反映,换届前当地领导带队调研后认为自己的项目是创业典型,并承诺按政策支持企业20万元。

  而当这位领导得知自己要提拔后,便对承诺打起马虎眼,一再推诿。“我感觉企业充当了‘创业花瓶’!”多次对接无果后,这位青年如是感慨。

  记者调研发现,遇到换届,少数地方承诺不兑现,新领导认为“我帮企业做成了,感谢的也是前任”,不会认为是“我的恩惠”,于是听之任之。

  某市一民营企业主几年前承建了一个项目,投资金额几千万元。“引进该项目时,领导很重视,我们也是规范操作的,可换届后,在项目推动过程中,新来的领导总说‘等等看、等等看’,光解释都解释了好多遍,几千万元资金投进去了,真是愁死人。”

  他说,主要领导推给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又推给下面的处室,到处室那又什么事都定不了,“被当成皮球一样踢来踢去,现在都不知道该找谁了。”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新官不理旧账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少数“新官”认为,理旧账可能会“揭开盖子”,伤及其他官员利益,担心打破“官场潜规则”,会对自己的工作和仕途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毕竟有些前任领导被提拔为自己的上级领导。

  少数“动”不了的干部则认为换届期干得再好新领导也看不到,除了一些“火烧眉毛”的事,对企业一般性的承诺不如放一放、等一等,等新领导就位再落实。

  少数单位工作出现该抓的暂缓抓、该管的暂缓管,推进工作的劲头松下来,换届期成了干部“观望期”。

  记者调研了解到,某镇领导曾口头答应帮助一绿色农业项目负责人流转3000亩土地。可去年领导一换,土地流转至今也没到位,项目不得不停下来。他苦笑着说:“我们前前后后花了大半年时间跑市场、签合同,各种开销七八十万元,损失的可是真金白银啊!”

  “既不说行,也不说不行,就是等;既不为难你,也不理睬你,就是拖。”一位曾经遇到干部慢作为的民营企业主无奈地说,企业可以等干部,但市场不会等企业。

  换届前后,领导干部面对旧有的承诺“躲着来”,也许可以规避个人责任,但对企业来说,错过的则是发展商机。

  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兴。国家行政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竹立家认为,政府不讲信誉是经济发展的大忌。除上级政策调整、自然灾害等客观原因导致的承诺难兑现外,政府承诺都应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

  另一方面,竹立家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也应增强法律意识,合规经营,不能仅凭部分领导口头承诺就做出重大投资决定。否则,换届后承诺不能兑现,即便走法律途径也很难维护自身正当利益。

  记者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履新后期望能够尽快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建立带个人色彩的政绩,不希望给前任领导“抬轿子”“做嫁衣”,这是企业怕换届的第二类情形。

  有的地方城市发展战略变动随意性大,被人调侃说:“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如领导一句话。”

  在中西部某市,几任领导选定的城市拓展方向都有所不同,有的领导选择向北发展,有的领导热衷于往南发展,还有的领导选择往东发展,企业投资也跟着“懵圈”。

  万庆良主政广州后,先后计划建9个新城,仅新城规划面积相加就达近800平方公里,超过了新加坡国土及上海中心城区面积。

  “土地审批、贷款补贴、税收优惠、人才等生产要素都跟着城市战略发展走,一般企业从选址到投产见效需要三五年时间,如果政策、规划三五年一换,企业刚刚起步就被抽掉要素支持,前期投入很容易打水漂而陷入困境。”一位县委书记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还有的地方“招商不安商”,企业遭遇政府“两张面孔”:前任领导招商“热情无比,有求必应”,一旦企业落地、领导更替则“冷若冰霜,官腔官调”。

  某县多年前曾大力发展硬质合金工业,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多家企业入驻。可没隔几年,新领导新思路,这些企业陷入“政府不管不顾”的尴尬境地。

  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到,某县几年前提出旅游兴县,打出的旅游形象宣传口号简单明了、传播力广,一度在全省旅游形象宣传口号评比中夺得第二名。

  然而换届后,新领导“另起炉灶”,重新提出一个口号,自诩是原来旅游形象宣传口号的“升级版”,结果应者寥寥,宣传效果不如之前。

  一位地级市领导说:“县委书记从异地外调或从上级单位空降,没有一段时间很难把情况摸深摸透,真正有所作为还需要更长时间。一个产业乃至一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好几届干部接续努力。”

  庄德水建议完善市县政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在导向上不仅要鼓励“新班子新气象”,更要鼓励干部保持定力不折腾,保持政策稳定性。提高决策规划的法治化水平,用法律管住科学规划。

  政府也应加快建立健全容错机制,为敢当者担当,免除干部解决问题的后顾之忧。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地方领导换届后不仅可能带来政策变动,还会引起原有政商关系网发生重组。

  一位长期给政府供应特种装备的民营企业主告诉记者,领导换届或多或少都会对企业产生影响,新领导来了肯定要去喝喝茶、汇报汇报工作,手头的事要等一等、放一放。在他看来,这都是人之常情。

  但少数政商关系只“亲”不“清”,说是培养感情,实际上是为利而来、为利而去。

  某地一位区委书记在任期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企业建设五星级宾馆。在他的关照下,企业“一路绿灯”,经过一系列“运作”,企业非法牟利数千万元。换届前,企业担心有朝一日事发提前撤资离境。最终“东窗事发”,这位区委书记被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审查。

  一位与政府采购联系紧密的民营企业主告诉记者,自己所在教育领域政府领导一般三年换一任,换届最关心的便是这三年内在领导身上的“投资”是否能真正“变现”。“有的单位领导走了还会给继任者交代一下,有的走了可能就是真走了,新的关系又得重新经营,跟赌博‘押注’一样。”他说。

  某农业大县一民营公司负责人,几年前投资上亿元建设大型物流园。由于领导换届,项目受重视程度不够、推进缓慢,园内甚至长满野草,每年维修费用上千万元。他无奈地说道,“领导请都请不来,现在真是骑虎难下!”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有一个讲责任、讲担当、讲公平、讲诚信、讲效率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推进依法治国,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正道直行,让关系走不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图文来源:瞭望(ID:OutlookWeekly1981),刊于《瞭望》新闻周刊2017年第14期,如侵权,请联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