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州公交分段收费暂不宜推广 现行一票制更可行

换届选举 2019-07-26 08:25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州市部分较长公交线路已实行分段收费,这种分段收费可不可以推广到全部公交线路?对于市人大代表的这一建议,市交委日前答复,公交票价按段收取暂不宜全面推行。

  郑孝记等5位市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指出,目前,广州市城区公交车大部分已更新为空调车,收费标准自然提高。公交车网络虽很发达,但一大部分人群始终要转车,增加了群众经济负担。代表建议参考行车路线,适当在某一路段内,实行半价一元收费,由此,既可刺激人群乘车消费,又可减轻上班一族负担,在市场经济调节下,灵活收费不妨一试。

  市交委答复,公交分段收费暂不宜全面推行,因为广州公交票价推行“一票制”,既方便乘客,避免是否跨段乘车的争议,又减少售票人员,降低了管理成本。实践证明公交票价实行“一票制”科学、可行。

  需要增加司乘人员或利用羊城通系统判断下车乘客的乘坐距离,前者增加大量人力,后者需要对系统进行全面改造,这都会引起公交营运成本上升,造成提价压力,也易引发乘客与司乘人员的争执,不利于服务水平提高。

  已有41条长线分段收费答复介绍,广州市现行公交服务水平和车容车况居国内前列,而票价标准仅属中等水平。且公交营运要求不断提高,如使用清洁能源LPG、卫星定位系统GPS、电子预报到站系统等等,使公交营运成本不断升高,公交线路全面实施分段收费的技术改造或是人力增加也将引起票价提升。鉴于市公交票价标准已较低,公共汽车属于较为经济的公共交通,保持普通公交线元)的票价不变来实施分段收费,实际是进一步降低了票价,对刺激人群乘车消费作用有限,反而影响到公交企业发展能力,阻碍公交服务水平的提高。

  此外,较长公交线路已实行分段收费,市公交企业已在41条里程较长、全程票价标准较高的公交线路试行中途翻牌分段收费,以减轻市民经济负担,使短途乘客乘车更实惠。

  交通部门表示,将积极研究公交线路分段收费问题,目前,已经实施分段收费的公交线路是各公交公司自行确定的分段原则。近期市客管部门将与物价部门共同研究规范的分段原则,使公交票价更趋科学和合理。另因广州市市民使用“羊城通”乘车的比例仅三成多,待“羊城通”广泛推广使用后,将为分段收费实施提供有利条件。市客管部门将配合物价部门,积极研究分段收费办法,以使公交票价更趋科学和合理。(记者李艳 实习生陈晓萍 通讯员任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