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改革进行时】之十七 双击666!十堰市全面完成

换届选举 2019-07-28 12:2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各乡镇(街道)推荐产生妇女代表6193人,选举产生乡镇妇联主席131人,专兼职副主席432人,其他执委1394人,执委较改革前增加1612人

  市共建村级以上妇女之家2398个,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及“双新”组织等领域妇女之家292个

  互联网+妇联”:县级以上5个妇女网、6个微信公众号,市、县微信、QQ工作群51个,乡镇微信、qq工作群166个,村级以上网上妇女之家1186个

  市委高度重视群团改革工作,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始终将群团改革摆在全市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妇联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市党的群团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深改办也多次召开协调会、督办会,加强对妇联改革的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坚持大员上阵、要员上阵,为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支撑。

  妇联、组织、人事、编办、财政等部门建立沟通、对接机制,针对改革任务和要求不定期进行协商、研究,积极为妇联改革争取人员、经费等各类支持和保障,为改革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基层妇联干部共商改革举措上下齐心合力。出台了市、县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会改联”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了妇联改革工作研讨培训会、全市妇联改革现场推进会,为基层妇联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改革和“会改联”中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形成了改革发展聚合力。全市妇联系统改革工作培训常态督导得力。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区,带队督导各县市区基层妇联改革任务,并建立周报工作制,通过倒排工期、晒进度、比实效,推动各地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全市妇联改革现场推进会迸发改革活力。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基层妇联改革创新亮点。如仅用35天全面完成“会改联”任务的“丹江口速度”,“以妇建促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六里坪现象”;强化“三个三”有效举措、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的“茅箭效应”;大力发展巾帼电商,助推妇女“双创”的“郧阳样板”;擦亮妇联服务品牌、提升妇联组织活力的竹溪县“12345”工作法;实现改革整体联动、有序推进的房县“八个一”措施;全域推进“育家风、树新风、创十星”,文明家风在竹山已经蔚然成风;引导妇女投身刺绣产业致富,让“织女秀”重放光彩的“郧西绣娘”; 张湾区妇联推进“机关的妇联”向“群众的妇联”的转变;深化“党建带妇建,党群共建促发展”的武当山“大部制”改革;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聚焦“四化”(立体化、多元化、功能化、精准化)深入推进妇联改革,等等。

  这些来自一线的鲜活案例、改革成果,为推进十堰基层妇联改革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激发了活力。

  随着妇联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建立了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末梢组织架构,深入践行了“可以多重覆盖一个妇女,但绝不遗漏任何一个妇女”的有效覆盖理念,构建以妇联为“核心组织”,以女性“他组织”、“自组织”、社会组织、微组织、网络组织等为主体的“1+5”基层组织网络体系。实现工作阵地由小妇联到大社会、由高定位到低切入、由弱组织到强群体的转变。

  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成立该市首个工业园区妇联、茅箭区在湖北爱婴贝美贸易公司、顺强运业有限公司、闻天建设集团等企业分别成立了企业妇联,为企业注入了新动力。中国旗袍专业委员会妇联“妇女之家”、丹江六里坪女子学堂、秋莲工作室、茅箭高校园社区紫玉学堂等一批新型社会组织、自组织“妇女之家”越来越多,极大地促进了各类妇女群体从妇联组织获得服务或自我服务。

  把散布在各领域、各阶层、各群体的女能手、女经济人、女种植大户、女企业家等优秀妇女骨干都吸收进来,各级妇联组织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明显提升,“倒金字塔”结构得以改变,服务妇女的“满天星”已汇聚成共同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一团火”,形成了“妇联工作大家做”的良好局面。如丹江口市“水都巧姐”项目、郧阳区巾帼电商创业孵化等一批特色项目持续发力,大力引导城乡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受到基层妇女群众欢迎。

  针对过去基层妇联组织存在的“热在机关、冷在基层,热在上头、冷在下头”的问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扎实开展以“妇联组织亮牌子、妇联干部亮身份、妇女工作亮作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活动,采取巾帼志愿者上门服务、妇女干部驻村蹲点服务等多种方式,真正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妇女群众家门口、延伸到乡村田间地头。“群众跑”变“干部跑”,延伸了服务触角,拓展了服务功能,真正变“最后一公里”为“零距离”。如竹溪县发挥村妇联“三员”(政策的宣传员、妇女群众的联络员、中心工作的帮衬员)作用,团结引领妇女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技能和决心。该县天宝乡妇联执委了解到村里妇女想在家门口就业的想法,积极向村党支部建议,并争取到广东东莞外贸鞋厂鞋面加工厂在村里落户,带动了周边近百名妇女居家就业,在竹溪县首创巾帼扶贫车间,其经验作法在该县进行了交流和推广。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还将在强组织、建机制、提能力、求实效上下功夫,认真谋划推进妇联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妇联改革的生动实践,全力打造鄂西北妇联改革样板,为全省妇联改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