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云冈区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

换届选举 2019-07-30 18:04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云冈区围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切实巩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成果,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村级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严把换届组织程序,确保依规合法。全区6个乡镇全部成立领导机构,换届领导小组由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区、乡两级共制定8个换届工作方案、14个子方案。按照“双过半”和差额选举要求严格实施“两推”,严把人选推荐关口,一步不少做好民主测评、党委考察、选前公示、组织选举等工作,厚植了候选人的党员和民意基础,选民登记全部按规定顺利完成。严格落实“全程签字”制度,120个村全部建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两本两薄一册一盘”,对换届选举工作“全程签字”、“全程纪实”。

  二是严审当选成员资格,确保符合要求。对照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八不能”和“六不能、六不宜”要求,对当选“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进行再梳理,严把人选审查关。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重点对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两委”班子成员是否涉黑涉恶问题进行细致摸排。在区委成立扫黑除恶领导组的基础上,另成立组织部专项领导小组,指导摸排问题线索。

  三是严查换届遗留问题,确保妥善解决。换届后,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换届办成员为骨干,成立10个工作组,赴各乡镇对村“两委”换届中的信访舆情和苗头性问题进行地毯式地排查和复查,对换届相关信访案件和网络舆情案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重点查看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得到彻底解决,对反映问题属实,确实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案件,看是否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惩处;对群众反映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的,看是否向群众进行解释说明,澄清事实,消除误解,树立正确舆论导向。6月底前交办信访案件已全部妥善处理。

  四是严管换届后“两委”干部队伍,确保坚强有力。各乡镇6个“回头看”督导组成员深入到基层农村,通过座谈、问卷等形式,摸清各村换届后运行情况。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12次,群众代表座谈会8次,群众的满意率达到98%。总体来看,换届选举坚持“全过程加强党的领导,全过程地依法选举,全过程发扬民主”,120个村全部配齐配强村“两委”主干,农村后备人才总数达到204人,保障了农村干部队伍的坚强有力,选举结果真正地实现了群众满意、组织满意。

  五是严格“四诺四评”制度,确保执行到位。全面加强换届后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党建责任承诺、发展经济承诺、为民服务承诺、廉政建设承诺”和“个人述评、班子互评、群众测评、乡镇考评”切实提高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全区120个村基本推行“四诺四评”制度,《农村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公开承诺》通过各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各村建立承诺墙制度,年初村“两委”干部将履行本村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以《公开承诺书》的形式向乡党委和村民作出公开承诺,并在“承诺墙”上公示,扎紧了基层治理制度笼子。(撰稿人:冯克勤;审稿人:李春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