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问题的几点思考

换届选举 2019-08-10 22:27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和形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制度,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和完善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对于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国家政治生活的作用至关重要。而在人大代表选举制度中,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制度,是这一系列民主政治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国保障民主权利和制约权力的一项基础核心内容,它既是公民参与政治的最直接方式,又是民主政治的基础。所以,研究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治国理政、全面依法治国、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如何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提升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

  这一问题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关于投票形式的设置:会场、投票站和流动票箱,按照选举法的规定,选民主要在投票站进行投票,而在实践中,往往是以流动票箱为主要投票形式,投票站反而成为一种辅助投票形式,但是这种流动投票箱的广泛使用对于整个区、街道(县乡)人大选举工作的法律严肃性带来了一定损害,往往会滋生一些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行为。

  在选民登记工作中,理论上要求应以选举机构主动进行选民登记和选民主动进行选民登记相结合,而在实践中,选民主动进行选民登记较少,基本上“选民登记”工作,变成了选举机构单一的依据公安系统的户籍数据进行“登记选民”,而对于拆迁过渡和迁居的居民等人户分离情况,在选民登记时就很容易造成错登、漏登。实际上,诸如委托代理投票的选民过多,以及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委托代理投票现象的存在,是选民参与选举热情不高的直接表现。

  根据选举实施细则,对于外地进入本地人员,原则上一般应当回原选区参加选举。如果本人愿意参加现居住地或者现工作地选区的选举的,在取得原居住地或者原工作单位选民资格证明后,也可以在现居住地或者现工作地的选区进行选民登记。但是无论哪一种选择,现实中他们必须承担从户籍地到现居住地往返的差旅费,以及由此产生的误工费。实际上,相对于他们的原户籍地,他们的各种利益与居住地更加紧密,比如子女就学,医疗卫生等等,可以说他们在本地区有着一定的民主政治诉求。但是,较高的参选成本,种种制度上的不便,导致他们放弃选择在居住地参与选举。

  投票者是否参加投票,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其参加投票的效益和成本,另一个是其投票对公共选择产生影响的可能性。参加投票的效益,来自于投票者从行使公民权利中所获得的满足和利益,参加投票的成本则是指为投票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及资金。只有在参加投票的净效益大于零的情况下,投票者才会乐于参加投票。另一方面,如果投票的成本较高,个人对投票结果的影响又微乎其微的情况下,一些选民会理性地放弃投票权。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内容构成的“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之一,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为我们在新时代长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作为整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石,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工作刻不容缓。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开展:

  一、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必须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各级人大必须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委的统一部署,遇到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都应当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都严格置于党委的直接领导之下。只有这样,才能使人大换届选举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圆满完成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项任务。

  二、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必须始终做到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人大换届选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能否得到有效行使。在换届选举过程中,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切实维护和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在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步骤上,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的规定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

  三、人大选举部分工作应当日常化,长期化。人大各种宣传教育工作,应该在平时就及时展开,让选民了解到基层人大选举事关自身利益和福祉;丰富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沟通形式,增进选民的知情权。比如选举机构组织可以录制个人施政演说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广为转播;人大投票选举进一步推进网络化、电子化创新;落实流动人口参与居住地人大选举便利政策;可以考虑对一部分选民进行适当实物利益补贴,以达到更好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效果。

  四、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必须在制度创新上有新举措。换届选举是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积极争取同级党委的支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更好地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换届选举,全面推行县、乡两级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由人大推荐连任代表和常委会委员连任人选、增加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人数,推进乡镇人大主席专职化,对于扩大选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大代表的队伍建设、保障人大常委会有效行使职权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应借鉴一些经验及做法。如何保证换届选举的透明、高效?黑龙江省穆棱市给出了他们的回答。2016年10月14日,在穆棱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第69选区现场,首次启用电子计票器现场计票。这是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首次采用电子计票方式。据介绍,如果按照过去传统的人工计票方式,2000多张选票,需要30人,唱票时间长达6小时,经过几轮核对,才能得准确结果。穆棱市用电子计票的方式告诉我们,民主选举中的公开、透明、高效不是一句空话,只要尝试就有可能成为示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