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扫黑除恶

换届选举 2019-08-10 22:40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通报了瑞丽市近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各参会单位汇报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参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全市各部门、乡镇、农场和开发区以及所有人大代表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不应该是旁观者,而应该是积极的参与者、宣传者。要充分认识专项斗争的重要性、黑恶势力的危害性、不间断开展“大扫除”的必要性,准确把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坚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确保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要进一步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对象,为基层准确掌握政策,实施精准研判、精准打击夯实基础。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参与综合治理,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是市人大常委会、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的重要职责,各国家机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尊崇宪法法律,坚持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多种治理手段,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和监督问责,确保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定期听取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方式,在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方面发挥助推和保障作用,加强对 “一府一委两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严把人大代表选举入口关,完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人大信访的办理机制,畅通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及时反映涉黑涉恶问题的渠道。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督促、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作用。带头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勇于制止身边涉黑涉恶行为,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支持对涉黑涉恶问题依法严惩,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原则要求,引导发动广大群众消除顾虑、积极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带头自爱自律,履行专项斗争义务,检视自己是否涉黑涉恶,是否为黑恶势力说情打招呼,充当保护伞;要排查亲属、朋友圈、生活圈是否有人员涉黑涉恶;发现问题要坚决自纠自律、互查互纠并及时向组织汇报。要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与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人大代表在开展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在听取群众诉求、宣传好扶贫政策的同时,也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和重要意义进行宣传,同时要注意发现村霸、涉黑涉恶村干部及“保护伞”等黑恶线索,做好助力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结合文章,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要支持呼吁帮助,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为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为政法干警、基层干部、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撑腰壮胆;积极呼吁市委和政府解决专项斗争中的实际困难;为遭到诬告陷害的单位、组织及政法干警、基层干部群众正名,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共筑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铜墙铁壁。用扫黑除恶的实际战果回应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全新期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