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东丰顺拟公推直选镇长 任用初始提名权扩大

换届选举 2019-08-12 15:04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方农村报5月6日报道:最近两个月以来,丰顺县委组织部人影穿梭,异常繁忙。2月末,一份名为《丰顺县公推直选镇人民政府镇长工作方案》的文件,成为当地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场以“公选镇府一把手”为主要内容的新型选官运动,在这个潮汕平原北缘的农业县徐徐拉开帷幕,此举在省内尚属首创。

  作为全县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中枢机构,丰顺县委组织部自然成为具体实施这场选官实验的“操盘手”。

  4月21日,伴随丰顺县委常委会的一纸决定,35岁的徐显涛、34岁的傅伟芳(女)分别成为汤坑、汤南两镇党委副书记。对于在公选中脱颖而出的二人来说,一般认为,这是为其顺利就任两镇镇长,在党内组织程序上铺平的最后一段道路。

  如今,已经奔驰60余天的“选官列车”,正徐徐驶入终点站。与此同时,徐显涛、傅伟芳两位“准镇长”的新征程也开始“鸣枪起跑”。贮存于丰顺县委组织部文件柜中的几个满满的档案盒,容纳的不仅仅是丰顺县首次公推直选镇长活动的全程记录,更是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乡镇政坛吹起的一股清新空气。

  镇长公选工作被顺利推进的同时,与之相关的新闻报道也频频出现在《南方》月刊、《梅州日报》等省市媒体上。以此为契机,创新干部任用机制的“新名片”,令丰顺的知名度在2009年春天获得了不大不小的提升。

  一般认为,镇长为所辖区域的行政首长,虽然位于官僚层级的末端,但由于手握实权,其人事任免,在乡镇官场乃至县域政坛,一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话题。而丰顺之所以在梅州乃至全省,敢于迈出“公选”的第一步,其原动力与刚刚履职不到一年的新任丰顺县委书记姚森隆紧紧相连。

  2008年7月,姚森隆离开广州市黄埔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的位置,出任中共丰顺县委书记。随后,一股以开放、创新为主要特色的新政之风,开始在丰顺政坛涌动。对选官用人体制的大刀阔斧改革,更被认为是这场新政的核心内容。去年下半年,丰顺县就拿出了包括县人事局、卫生局、文化局3个直属局副职、3个副镇长、7个镇党委委员在内的共计13个副科级岗位,以“公推直选”形式决定这些职位的归属。

  而2009年初,涉及县政府驻地汤坑镇的一场人事变动,则为选官制度改革在时间上提供了适宜的突破口。2009年2月26日,汤坑镇原镇长徐江生调任汤西镇党委书记。同时,与汤坑镇咫尺之遥的汤南镇,在原党委书记徐镜如于2008年9月调任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之后,由于未有适合人选,镇长罗耀好在接任党委书记一职的同时,却一直没有从镇府一把手的位置上卸职。汤坑、汤南两镇新任镇长的选拔工作迫在眉睫。而就在此时,丰顺县委决定,两镇镇长人选将通过“公推直选”产生。

  与广泛意义上的直接选举不同,“公推直选”仍是主要展开于公职人员内部的一场“民主盛宴”。根据《丰顺县公推直选镇人民政府镇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县各级党政群机关、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其他县属事业、企业单位的在职国家正式干部,是此次“公推直选”工作的参与主体。

  不过,面对这场“镇长竞逐”,裁判和观众是其中大多数人可以选择的角色。因为要想站在竞争镇长的起跑线上,还必须具备“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35周岁以下、任副科级两年(含两年)以上或担任副高职称两年(含两年)以上”等几项硬性条件。

  2月27日至3月6日,丰顺县公选镇长活动进入报名阶段。短短8天,共有41人向丰顺县委组织部递交了报名材料并通过资格审查。对照摆在41人面前的两个镇长职位,眼前的这场权力角逐,分摊到每个人身上的胜算不足5%。

  值得注意的是,除少数人来自县直单位外,绝大部分报名参选者的身份为丰顺下辖各镇的副镇长或党委委员,乡镇干部群体对此次“镇长公选”表现出了巨大热情。而年仅27岁的北斗镇党委委员侯晓君更是成为其中最为年轻的参选者。虽然官方曾经希望出现的来自教育、医疗等系统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人员实际并无一人参选,但丰顺县委组织部依然认为,“41人”这个数字,已经足以证明在“公推直选”中,干部任用的初始提名权相对此前已“获得了充分的扩大”。

  据丰顺县委组织部调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公推直选”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型选官模式。

  按照以前的惯例,镇长出缺之后,提拔干部的一般程序是,由相关镇党委推荐,县委提出建议人选,组织部门进行任前考察,最终由县委常委会进行票决,以文件形式认定为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最后由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上述程序如正常进行,一般在1个月内即可全部完成。

  而根据丰顺县此次“镇长公选”的制度设计,从发布公选公告,到最终镇人代会选举,其间还须历经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公开推荐组织考察人选、组织考察、试岗调研、竞职演讲、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等数个环环相扣的阶段。而如此繁复的程序,也使丰顺县委组织部在最近的两个月里,几乎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虽然不免被斥为“费时、费力”,但凭借在这场“选官马拉松”中的精彩表现,35岁的徐显涛还是完成了其仕途上最为重要的挺身一跃。在就任汤坑镇副镇长短短两年多之后,徐显涛“闪电”转正。而这一切,完全得益于“公推直选”对乡镇干部传统晋升路径的重新洗牌。

  2006年9月,在汤坑镇政府工作将近10年的徐显涛升任主管财税、农村水利的副镇长。而此时,在汤坑镇领导班子的排序上,徐显涛仅名列第四。以从政资历而论,2009年2月汤坑镇镇长出缺之后,徐显涛无论如何都不是这一职位的最有力竞争者。

  但“公推直选”却将徐显涛一下子推到了距离汤坑镇镇长职位最近的位置上。35周岁的年龄限制,让1974年12月出生的徐显涛优势骤然凸显。因年龄超限,此前的数位热门人选,纷纷提前出局。

  徐显涛认为,除了“年轻”之外,自己近15年的乡镇政府工作经历也是极为重要的决胜砝码。即便如此,报名参选的徐显涛并未自觉“胜券在握”。“演讲水平差”是其最大软肋之一——在徐显涛看来,“公推公选”中,口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既然达到了条件,还要报名试一试”。

  10天之后,徐显涛的担心变成了现实。3月11日,丰顺县“公推直选”镇长评审推荐会举行。41位参选人悉数登场亮相,每人用5分钟时间阐述各自未来的施政方略。电脑随机抽取产生的150位评审组成员,则用手中的选票决定41人的去留。

  徐显涛对自己当天的演讲并不十分满意。不过,他还是最终“杀出重围”,“涉险”成为41人中的6名“幸运儿”,获得进入下一轮组织考察的机会。而在6人中,徐显涛的得票排在倒数第二位。

  虽然在4月13日的竞职答辩会上,县委书记姚森隆曾提醒徐显涛,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异地交流”的原则,他有可能被派往自己并不熟悉而情况复杂的汤南镇任职,但在第二天的“公推直选汤坑镇镇长人选大会”上,徐显涛还是顺利当选为汤坑镇镇长,成为丰顺首位公推直选的镇长。

  然而,另一道更加艰巨的考题横亘在徐显涛面前。作为税收占据丰顺大半江山的的县政府驻地镇,汤坑镇的特色支柱产业——电声制造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汤坑镇电声行业的产值同比减少1800万元左右,下滑8%。“扭转企业分散局面,打造统一展销平台,争创自主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徐显涛为汤坑镇25000家左右电声企业开出的第一剂“药方”。

  在丰顺县所辖16个乡镇中,最南端的汤南镇是潮汕人居多的两个镇区之一。出于风俗、语言等原因,本镇人构成了汤南镇政府里的中坚力量。而与其他乡镇类似,汤南镇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约40岁左右。此次“公推直选”35周岁的年龄红线,也让其中的许多人丧失了争夺镇长职位的资格。得以参选的两位汤南镇干部,在“41进6”的评审推荐环节即遭淘汰。于是,来自外镇的干部入主汤南,也就成为了必然选择。最终,机会被授予了现任汤西镇副镇长傅伟芳,一位34岁的巾帼官员。

  如果说徐显涛收获汤坑镇镇长的职位,更多凭借自己浸润汤坑12年驾轻就熟的工作经验,那么傅伟芳之所以能够获得多方青睐,最终被委以汤南镇镇长的重任,多年教师生涯所造就的超人口才,不啻为最大的加分点。

  1995年8月,五华师范学校应届毕业生傅伟芳顺利成为丰顺小学的一名教师。从普通教师,到教导处主任、教办负责人,傅伟芳的教龄长达11年。2006年9月,傅伟芳出任汤西镇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从此弃教从政,步入仕途。2008年7月,傅伟芳升任汤西镇副镇长。

  “公推直选”两镇镇长的消息让傅伟芳很是激动,在她看来,这“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公平展示、公平竞争的机会”。一篇精心准备的演讲稿,一番饱含感情的慷慨陈词,让傅伟芳以总票数第二名的成绩在41人中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当天在评审推荐环节杀出的一匹“黑马”。

  相比汤坑镇,汤南镇的情况更为复杂。傅伟芳,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能否真正挑起汤南镇政府的大梁,特别是啃动“超生”这块硬骨头,很多人替她捏了一把汗。不过,在坦言“困难重重”的同时,傅伟芳也在寻找自己治理汤南的某些独特优势。“我丈夫一家都是潮州人,所以我也算半个潮州人”。傅伟芳自认为摸清了潮州人的性格——讲义气、团结、吃苦耐劳。自己施政汤南,必将尽力而为,同心协力,用实际行动融入潮州社群,以女性细心、耐心的特点,“以柔制刚”。而对于潮州话仍然半生不熟的傅伟芳来说,语言也许是其融入汤南需要越过的第一道障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