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人民日报评论员:切实加强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

换届选举 2019-08-14 18:23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人民日报1月6日评论员文章:切实加强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做好这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各选举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确保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要深入进行组织发动。采取专题党课、媒体宣传、编印代表选举工作手册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选举十九大代表的重要意义,了解掌握代表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和程序步骤,踊跃负责地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特别注意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等群体的不同情况,采取电话、信函联系和上门走访等方式,通报有关情况,寄送学习材料,听取他们的意见,组织他们参与推荐提名,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都参加。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敢于负责,在代表选举全过程都认真贯彻这一要求。要突出人选把关,坚持代表条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深入了解人选情况,集体研究,严格审核,好中选优。要注重程序把关,严格履行程序、规范操作,在各个环节步骤上不变通、不走样、不简化。要加强联合把关,建立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沟通、查核协调的工作机制,做好征求和听取意见、处理党员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对代表人选的廉洁、遵章守法等情况进行把关。对反映代表人选问题的,要认真调查核实,提出明确的结论性意见。

  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纪律规定,严格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引导党员干部汲取辽宁和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地发生的案、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强化纪律自觉,严守纪律要求。要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对、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选举风气不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确保代表选举全过程风清气正。

  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次代表选举,由于党员领导干部代表比例适当降低,实行差额考察、差额选举,没有被推荐提名的党员领导干部相对增多,一些同志被推荐提名而没有当选。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领会中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有针对性地做好被推荐提名而没有当选同志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做好工作。同时,要积极稳妥地开展代表选举工作宣传,注重宣传十九大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宣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宣传代表产生过程中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新做法新举措,为代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