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流程

换届选举 2019-08-15 18:22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流程》是2003年12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陈斯喜。

  本书根据选举法和有关法律,借鉴各地选举细则,总结实践做法,对县乡人大代表选举的整个流程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描述,以供各地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参考。

  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镇(以下简称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广大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搞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明确任务和基本要求,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努力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一宪法原则在直接选举中;即体现为选举权的平等性。

  选举权平等性原则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每一公民平等地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任何人不能只享有选举权而没有被选举权,也不能只享有被选举权而没有选举权。按照这一要求,对代表候选人应当具备的素质,可以提出倡导性的意见,供选民酝酿或者预选候选人时考虑,但不能作为硬性要求。只要具有选举权利,确定正式候选人时,只能根据多数选民的意见或者预选中得票的多少确定,不能附加其他条件,不能以其他任何理由剥夺公民的被选举权,剥夺公民依法成为代表候选人的资格。二是每一选民在同一个县、乡的一次选举中只能参加一个选区选举,都只有一个投票权,任何人都不能同时参加两个以上选区的选举,不能享有两个以上的投票权。三是每一选民所投选票的效力相等,任何人选票的效力都没有高于其他人的特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