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礼县:调整结构、严把关口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

换届选举 2019-08-15 18:27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礼县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员标准,规范发展程序,突出发展重点,保证党员质量,逐年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统筹安排,源头调控,当好“调剂师”。综合考虑礼县党员结构分布、积极分子分布和发展党员需求及吸纳能力,制定了《礼县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差异化分配党员数量、结构指标,突出三个侧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侧重农村、贫困村,将发展党员的60%以上指标分配到农村,充实党支部人员力量,解决农村党支部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战斗力不足问题;二是侧重近3-5年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将指标向该类党组织倾斜,充分满足该类党组织发展党员需求,解决该部分党组织吸纳党员能力弱,党员队伍青黄不接问题;三是侧重调整全县党员结构性指标,对少数民族、高知识分子等群体设置了专项结构性指标计划,实行优先审批,解决全县自由发展党员结构性指标不合理问题。通过全面掌握,宏观调控,保证了全县党员队伍全面均衡发展。

  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当好“辅导员”。采取分级负责,分层实施的形式,加强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建设,把“识人”把关与“程序”把关紧密结合起来。县委组织部逐年对从事发展党员工作的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和测试,2019年,县委组织部先后举办了3期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题培训发展党员工作,以讲故事、举例子、动漫视频讲解的方式,对发展党员的5个步骤25个环节、发展党员各环节之间的时限要求、审批材料及公示、政审、预审、联审环节须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细致解读。全县各党(工)委严格落实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要求,今年先后举办了13期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累计培训1346人次,实现2019年发展党员培训全覆盖。

  规范材料,统一标准,当好“设计师”。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明确发展党员的各项审批材料和流程,确保程序规范、材料齐全。一是规范全县发展党员审批材料。对照《中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县委组织部对新发展党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必需的9项归档材料进行梳理,编制了《入党审查登记表》,并整理出8类必需的发展党员审批材料,为全县发展党员材料审批统一了标准。二是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负责发展党员的党务干部文化水平低,对发展党员政策掌握不准、程序把握不清等问题,制定了《入党时限审批登记表》,采取发展程序报备制度,利用电子化管理手段,帮助全县各级党组织实现对发展党员各环节时限的严格把控。2019年以来,对14个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党支部进行及时提醒,大幅度降低了因发展党员档案、程序不规范而无法审批通过的比例,提升了全县发展党员程序上的规范性。

  从严审核,严把入口,当好“检验员”。优化发展党员审核机制,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一是将发展党员审批权限上提,由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发展党员档案进行终审,对审核无误的发放统一编号的《入党志愿书》,从源头把控发展党员质量。二是从严审核,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做到“对发现审批材料不齐全的不予审批;对未被列入‘党内信息管理系统’入党申请人序列的、违规发展的不予审批;对“党性体检”及联审中发现有前科劣迹、规矩意识淡薄的不予审批”的“三不审”,2019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共审核新发展党员200名,其中,审核通过184名,因发展程序不规范,党员档案不齐全,有前科劣迹被退回的16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