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强化政治标准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

换届选举 2019-08-19 17:25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就发展党员工作增写“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这在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领悟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真正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战斗性,就要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增加新鲜血液,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新时代发展党员,不仅要有量的增加,更要有质的飞跃。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用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例如,2017年广州市直机关工委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近600名学员到中共三大会址、农动讲习所旧址等进行现场教学,弘扬“红船精神”,扬帆新时代;邀请10名机关和基层党员代表分享新时代“党员故事”,学员深受教育和鼓舞,取得良好效果。

  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一要重视对党务干部的选拔、配备和培训,充分发挥其发展党员工作的中坚作用。近年来,广州市有一大批讲政治、作风硬、能力强的军转干部充实到机关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呈现新气象。二要严格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广东省委组织部在2017年统一启用加印编号的《入党志愿书》,每个新发展党员的《入党志愿书》都是唯一的。三要认真研究制定计划,发展对象培训、政审谈话等都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四要对发展对象严格管理,确保迈好“政治方队”第一步。

  一问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看政治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政治生命和首要政治品质。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观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优先吸收那些能够始终与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的同志。对搞团团伙伙、宗派主义、山头主义者,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及心术不正、有政治野心者,绝对不能发展。

  二问是否坚定“四个自信”,看政治定力。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说到底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问题。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理想信方术;有的把看成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把西方“三权分立”、多党制那一套奉为圭臬。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必须看其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问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看政治担当。有些党员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无动于衷、置身事外;有的见风使舵、投机钻营,遇到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问题耍滑头、当“墙头草”,这些人关键时刻靠不住。如果党员队伍中这样的人多了,就会贻害党和人民事业。当前,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激烈的国际政治斗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较量,都需要广大党员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敢打硬仗。基层党组织要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发展那些敢担当、善作为,尤其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担当者。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必须尊崇党章,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政治审查。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掌握其一贯表现。坚持“宁缺勿滥”原则,凡未经政审或政审不合格者,不得发展。为此,要把好“五关”:党员和群团组织推荐关、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关、预备党员转正关。

  现在考察对象的社交空间和交际圈越来越广,加之政治素质不易准确识别和评价,因此要创新思路,确保发展党员科学精准。一是培养联系人、介绍人要负起监督考察责任。二是政治审查、支部接收、组织谈话、党委(党组)审批等各环节,必须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三要进入其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考察其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考察其对群众的感情,看其禀性情怀;考察其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考察其为人处世方式,看其道德品质;考察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看其综合素质。四要注重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既看岗位履职情况,又看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尤其要全面辩证地评价,摆正优缺点。五要为个性鲜明、有魄力、能干事,也容易得罪人的考察对象主持公道。

  地址:江苏省昆山市祖冲之南路1699号综合办公楼5F邮编:215347电话传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