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福山区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换届选举 2019-08-19 17:28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水母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曲坤)11月28日,全省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总结推广了福山区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经验。

  试点总体成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山区承担了全省换届试点任务,试点于7月初正式启动,8月25日全部完成。工作中,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强化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取得了“五个100%”的良好效果:100%的村按要求顺利换届、100%的村配备党组织书记、100%的村一次性选举成功、100%的村书记主任是党委意料人选、100%的村没有程序性信访问题。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委政研室《信息参阅》刊发,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推广福山试点经验做法。

  立足解决选人程序不规范、竞选人员不明朗、选举大会时间过长等问题,建立“双自荐”制度。研究制定《自荐参选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办法》《自荐参选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办法》,明确自荐参选人标准“四个过硬”正面清单和“十五个不得”负面清单,规范“六步走”自荐程序,倡树鲜明选人导向,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通过实施“双自荐”,使选举实现了“三变”:在选人标准条件上,变“不宜”为“不得”,按照不得自荐的15种情形严格资格审查,使人选把关关口前置、门槛抬高,坚决防止有劣迹的人当选村干部;在竞争方式上,变“暗选”为“明选”,实行自荐参选人亮参选意愿、亮竞职打算、亮守纪承诺“三亮”制度,把自荐人推到台前公开竞选,使乡镇党委能够及时掌控选情;在选举时间上,变“冗长”为“高效”,在选举时直接将自荐人姓名印制在选票上,方便划票、计票,选举时间至少缩减2个小时。

  立足解决贿选认定难、查处难问题,制定防止和查处贿选办法。研究出台《关于防止和查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贿选行为的暂行办法》,明确界定贿选定义,细化10种贿选具体情形,并从实施主体、实施时间、主客观条件三个方面提出认定原则。为避免出现“查而不究”现象,明确了乡镇特别是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的责任,明晰了查核属实贿选行为的处理办法,确保责任明确、查处有据。

  立足解决党员随意不参会、选举难组织问题,出台严肃党员参加选举纪律刚性措施。制定下发《关于严肃村(社区)党员参加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纪律的通知》,明确党员参加换届选举大会的纪律要求。指导乡镇党委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集中教育党支部,对未经批准擅自不参加选举大会、中途强行离场或拉拢煽动其他党员强行离场的党员,经乡镇党委研究决定,直接将相关党员组织关系转到集中教育党支部进行教育转化。

  立足解决选举会场布置不规范、秩序难掌控、存在信访隐患等问题,制定选举大会会场设置标准。从区域划分、人员配备、设施配置三个方面对会场设置加以规范,制定下发《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会场设置标准的通知》。在区域划分上,统一制定“6区3线”布置标准(入场登记区、村民就座区、写票投票区、汇票计票区、印制选票区、选举主持区;村民投票线、工作人员通行线、村民通行线),各区之间架设硬质隔离护栏,留出间隔区域和安全通道,使会场区划更加清晰。在人员配备上,要求在选民入场处、选区进出口、秘密写票处、投票处四个关键点至少安排10名佩戴执法记录仪的干警,每个选区安排3—4名乡镇工作人员。在设施配置上,对票箱、秘密写票处、隔离护栏等明确标准规格、设计样式,统一配备选民座椅、摄像机等物品。

  立足解决参选人纪律观念不强、搞不正当竞选问题,建立明纪警示谈话制度。将自荐人、候选人作为重点人员,在几个关键节点适时进行明纪谈话,将警示教育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自荐参选人员名单公布后,成立由纪检、组织、信访、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参与的组织谈话小组,对参选人讲明政策程序,严格纪律要求,重点强调对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实行“零容忍”,采取劝诫、警告等措施,引导他们端正态度,依法参加选举。在选举大会会场设置谈话室,村“两委”成员候选人产生后,乡镇“两委”成员对其进行集体警示谈话,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使其认清不依法参选的后果,保证依法依规参选。

  立足解决选情摸得不透、研判分析不准问题,建立台账比对、考核惩戒制度。为做好选情研判工作,指导乡镇将所有村按照选举难易程度进行排序,划分出一类、二类、三类村。按照一类村必须入户走访70%以上、二类村走访80%以上、三类村全部走到的原则对村居进行摸底排查,做到村情民意、班子表现、重点人员、突出问题“四清”。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任“两委”干部、有意参选人员、预计当选人员“三个台账”,在选后逐村比对研判结果,对摸底摸得不准、研判出入较大的,约谈党委书记,年底基层党建考核时重扣重罚,倒逼乡镇把工作做细做实。(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