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共尝试在城市“公推直选”巩固其长期执政根

换届选举 2019-08-21 22:44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经过公开提名、访问选民、竞选演说和现场票决等“过五关斩六将”之后,42岁的陈明终于赢得多数党员代表的选票,成为中共南京市白下区淮海路社区党委书记。

  “和竞选时相比,我的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陈明说,“面对那么多党员对我的信任,今后如何兑现自己竞选时的承诺,如何为他们服好务,都让我倍感压力。”

  南京市363个城市社区近期通过这种“公推直选”的办法,票决选出了包括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在内的社区党委班子,这些社区覆盖了南京市近一半城区人口。

  党内分析人士指出,南京此次在社区党委班子集中换届过程中大力推行“公推直选”,恰逢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主题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值得高度关注。

  “城市社区党的工作事关党长期执政的根基。”中共南京市白下区组织部部长杨学忠说,随着中国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不断变化,原由“单位”承载的社会职能大量向社区转移,群众利益诉求也日益多样化,社区已成为中共城市工作最基础最重要的单元。

  他指出,“公推直选”的目标,是构建党内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选出符合民意的基层党组织“当家人”。“如果社区党组织强了,老百姓不拥护拥护谁!”

  中共南京市委设计的“公推直选”制度分为两个环节,即用“公推”的办法进行候选人提名,用“直选”的办法由党员票选书记。

  在“公推”环节,候选人提名由党员自荐、党员群众联名举荐和党组织推荐三种方式产生,其引人注目处在于改变以往由组织单一提名的做法,党员群众有了更大话语权。在此后的公推大会上,党员根据推荐人选的表现进行差额选举,再由非党群众进行信任投票。

  42岁的陈明和36岁的赵志村,经过“公推”程序后从4名人选中脱颖而出,取得最终竞选淮海路社区党委书记的资格。两人得票数非常接近,又分别为街道和区政府的年轻干部,谁能最后胜出成为一大悬念。

  “两个书记人选都很优秀,很难取舍,这才是真正的竞争,”淮海路社区主任周蓉说,“‘强势PK’,好中选优,才有选头,也有看头。”

  在“直选”前,陈明和赵志村通过上门访问、座谈等方式和社区党员群众见面,既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也推介自己的竞选理念。选举大会召开当天,两人分别发表竞选演说后,“选民”即社区党员便向他们抛出一连串问题,包括如何帮助社区独居老人,如何解决社区自行车屡屡被盗等。

  在长达40分钟的答问过程中,陈明与赵志村因对同一问题有观点分歧展开了辩论,场上竞争相当激烈。

  然后,社区党员们投票,并用画“正”字的办法当场计票。在选民注视下,结果很快出炉:陈明以147票对45票击败赵志村。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很多党员在参加完直选后说,直选大会上有两个令人激动的环节,一是辩论,一是计票。党员注视着黑板上的“正”字,用期待的眼光等待票决结果产生,这正是深切体验民主的过程。

  此次公推直选得到普通党员群众的热烈参与。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的数字显示,投票率高达90%以上。一些长期卧病在床的老党员要家人推着轮椅参会投票;有些非公企业党员专门调班或请假来参会;有的党员还在选举大会前召开家庭会议,和家人一起商量把票投给谁。

  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恽玉纯表示,这种选法自己还是第一次经历。她激动地说:“过去选干部划个圈就行了,好像与我没多大关系,但这次不同:让谁当选,由党员群众说了算,每个人都格外珍惜手中这神圣一票。”

  “民主的办法好。”赵志村在竞选淮海路社区党委书记失利后说,选举过程是公开、公正、公平的,选举结果反映了大多数党员意志,自己坦然接受。

  赵志村分析自己败选的原因,一是缺少社区工作经验,二是辩论过程中表现欠佳。他说:“我要更加完善自己,下次有机会还要参选,争取走得更远。”

  此次竞选前,陈明已是由上级党组织选派到淮海路社区的党委书记。他表示,上级“选派”与普通党员“直选”,自己感受大不相同。

  “过去工作是被动型的,主要对上负责。现在,大家把票投给我,自己做事必须更加主动,急社区党员群众之所急,想社区党员群众之所想,才可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陈明说。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指出,党员是的主人,党员要通过党内民主选举制度,定期地对党内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进行授权与收权,使党内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明确权力来源,搞清楚向谁负责。

  2007年举行的明确提出,要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习强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南京市近年成为中共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试验田:2004年开始在单个社区试点“公推直选”;2006年,所辖高淳县全部八个镇进行党委领导班子“公推直选”试点;今年适逢社区党委换届之年,南京市委决定将“公推直选”扩大到363个社区进行。

  “从个别试点到整体推进,从单项工作到制度建设,南京‘公推直选’已积累了大量经验,全面推开的时机已经成熟。”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奇说。

  他透露,下一步南京将继续加大探索力度,在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更多地采取“公推直选”方式产生领导班子成员。

  尽管还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中共党建专家仍然看好南京“公推直选”试验的前景。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公推直选”的办法符合现代社会发展客观要求,也符合中国执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大势所趋。

  “中国对实行党内民主有高度自觉,‘公推直选’作为现阶段党内民主实践中一个取得较好效果又较为成熟的做法,我相信执政党会去大力推行。”辛鸣说。

  记者顾钱江蔡玉高李怀岩【编辑:朱鹏英】相关新闻·新闻调查:南京社区公推直选见闻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