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换届选举 2019-08-21 22:46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学生党员创造力强,具有较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是我党不可或缺的“新鲜血液”。学生党员的发展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是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为有效的途径。因此,学生党员的发展务必以马列主义、思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主要指导思想,以入党自愿、个别吸收为原则,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保证学生党员的高质量、高水准。

  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以马列主义、思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着眼于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是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党的事业奉献智慧和才华的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2、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需要;

  3、是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需要;

  看一遍:认真阅读申请书,检查其内容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有问题及时指导帮助;

  记一笔:将申请人基本信息填入《武汉大学入党申请人信息登记表》,建立申请人档案(第一份申请书需要存档,务必保留保管完好)。

  谈一次:书记本人或指派党员在两周内同申请人进行一次正式谈话,给予鼓励,并指出其争取入党的努力方向。

  (1)派人与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志谈话,告诉他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向其提出要求,指出其努力方向,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宣布。发放学校统一印制的《自传》,请入党积极分子认线)研究落实对其培养教育的措施,指定两名政治素质好、威信高、对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比较熟悉的党员(至少一名正式党员)做培养人,负责帮助、教育、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

  党支部要把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上,指定专人负责,使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培养教育:①指定培养联系人②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学习 ③吸收他们参加党内有关活动 ④ 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

  考察的具体内容: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工作学习表现;组织纪律观念;考察群众观念;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本人的历史、家庭主要成员和与其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发展对象的条件:入党动机端正,经过一年或一年以上(至少接近一年)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规定的教育内容基本完成,基本具备党员条件。

  发展计划是指导性的,不是指令性的。调整发展计划必须经分党委(党总支)审查同意并报组织部备案:

  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四十学时;培训结束应当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的应当发给《结业证》,没有通过党校培训的大学生,一般不予吸收入党。

  政审的形式: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注意:函调行政章无效。

  政审的内容:一是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二是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三是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记载于《政审材料登记表》。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政治和现实表现、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政治历史情况、政审中提出的问题、调查的结果以及政审的结论意见

  12. 审查发展对象及有关材料并进行公示,填写政审意见 组织员、分党委

  学院(系)预审小组审查通过,并进行公示。注意认真处理公示中反映的问题。

  党支部负责人和入党介绍人应对发展对象进行忠诚老实教育,详细解释填写说明,指导其认真填写,并对所填内容检查把关。

  党支部将《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党校培训结业证书、《武汉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征求党外群众意见的原始记录(5人以上)、政审材料、团员推优表等材料及时报党总支审查和党委审批。

  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教育和考察: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思想觉悟和政治上成熟程度;政治品质和工作态度;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的认识及今后改进的打算;政治历史和其他方面。

  分党委下设的党总支主要审查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齐全,审查通过后报分党委审批。

  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召开党委会(党总支委员会)讨论审批预备党员;填写 “党总支审查(审批)意见”,并注明预备期起止时间(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一般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正确的起止时间应是本年本月本日至次年本月本日的前一天

  支部与新党员谈话,发放新党员通知书,并向党支部大会(也可同时向党外群众)宣布

  党支部定期(一般每季度)对预备党员写实、讲评一次,填写《武汉大学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表》

  对毕业生中的预备党员,离校前,党支部应将填好后的《武汉大学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表》交学院党委审查通过,加盖分党委(党总支)印章,归入毕业生档案,作为其在校预备期表现的证明材料。

  转正申请的内容:何时何地被接纳为预备党员的、何时预备期满等简况;预备期间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和入党时所提缺点的。

  党支部要根据预备党员本人的申请、党小组的意见和党内外群众意见以及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的情况,召开支委会进行综合分析,认真研究和提出同意转正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党支部将《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报告、预备期期间的思想汇报和《武汉大学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表》等材料,报党总支审查、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审批

  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应在三个月内讨论审批,并将审批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中的相应栏目。如果同意按期转正,注明

  党委组织部根据校党委授权进行审查,加盖授权印章和组织部公章。组织员填写预备党员转正通知书并交党支部

  党支部与新党员谈话,通知其党龄从何时算起,提出严格要求,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宣布。

  分党委(党总支)要指定专人做好党员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交接转递工作,确保档案材料完整转移。归档的材料:《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等,按《武汉大学学生入党材料归档登记表》整理归档。

  注意:毕业生中的预备党员的入党材料和预备期间的考察材料、入党积极分子的申请书和考察材料材料、递交了入党申请的毕业生的申请书也应在他们毕业离校前归入本人档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