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初心故事丨汤勇:百姓身边的勤务员幸福路上的

换届选举 2019-09-06 22:07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09年,37岁的汤勇坐了一回“直升机”,仅仅是普通党员的他被公推直选为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党总支书记。事实上,汤勇并非土生土长的集里桥人,能获得这张“直升机”机票,源于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本色。

  10年来,汤勇初心不改、劲头不减、使命在肩,扎根基层念出了有口皆碑的社区“党建经”。敬业奉献中国好人、长沙市优秀党组织书记、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最美宣讲人、长沙市雷锋式人民公仆、浏阳市首届新乡贤等荣誉成了他“菩萨心、耐得烦、有办法、守规矩”的最佳注解。

  2018年,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桃花源小区的路面由水泥路改造成了柏油路。

  近几日,集里桥社区的花炮小区响起了轰隆隆的机械施工声,小区中的破旧水泥路即将被拓宽,变为平整美观的柏油路,绿化也将焕然一新。看着小区环境一天天变好,曾经抱怨自己生活在“旧社会”的小区居民露出了笑容。

  像花炮小区这样有10年乃至20年以上历史的小区,在集里桥社区要占三分之二以上。很多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居住环境差,居民关系冷漠,物业名存实亡,不少业主纷纷搬家出走,小区已走入“穷途末路”。

  要想让老小区焕发新生机,关键还得看人,尤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年,汤勇将矛盾较多的桃花源小区所有在职党员召集起来,组织成立小区党小组,为小区改造赋予党建能量。

  曾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小区居民,在党小组的带动下开始“来神”了,安路灯、设监控、修马路、埋水管、除垃圾,三个月时间,桃花源小区便完成了华丽蜕变,小区内房价节节攀升,来租房看房的人以前门可罗雀,现在络绎不绝。

  环境在变,居民的思想也在变。“最美和谐家庭”“最美卫生家庭”“最美公益家庭”在桃花源小区不断产生,一个真正的桃花源诞生了。

  一墙之隔的花炮小区看了桃花源小区的变化之后,深受“刺激”,党员们率先“来神”,带头捐款搞改造,居民们随后跟上。今年,同样的变化将在花炮小区复制。

  汤勇说,依托党建“四两拨千斤”,老旧小区改造破题之后,以后将有越来越多的老小区进行自发性改造,整个社区环境都将出现质的提升。

  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党委书记汤勇(左二)带领黄帽子志愿者风雨无阻坚守在文明服务岗上,让文明之花真正得以在路口绽放。彭红霞 摄

  “群众吹哨,党员跑步到。”高度概括了集里桥社区10年来的党建探索。汤勇认为,党建不是挂在墙上、喊在口中,而要落实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

  随着党组织的不断壮大,2017年,集里桥社区成立浏阳市首个社区党委,汤勇由党总支书记变为党委书记。其实,汤勇在2009年刚上任时,社区党建力量并不强,可需要解决的社区难题却很多,1万多人的社区仅有10名在职工作人员。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汤勇打算从点滴入手做好党员服务,让居民办事舒心方便,遇到困难有人管,争取居民支持社区工作。于是,“黄帽子”志愿者工作站诞生了。

  以前,集里桥社区小偷多,自行车、电动车等被盗现象常见。作为首批“黄帽子”志愿者,汤勇开始了通宵蹲点行动,抓作案小偷扭送派出所。此后,几乎每晚都有小偷栽在了集里桥,被抓怕了的小偷从此绕道,小区居民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各位居民请注意,防火防盗关煤气,关门落锁断电源,提高警惕莫大意!”从2011年开始,“黄帽子”在社区大街小巷用电子喇叭打更。8年来,每天白天上午,每晚7点到9点,社区“巡逻打更员”会准时出现。从浏阳话到长沙话,再到普通话;从开始被人误会为噪音,到现在人人觉得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打更让越来越多人受益。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变得不简单。经不断发展,社区里的“黄帽子”党员、群众从最初的17名发展到现在的2050名。“黄帽子”志愿者工作站设有“义务巡逻志愿服务队”“小巷大管家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等13支志愿服务队伍,真正实现党员带群众,群众带群众。

  截至目前,“黄帽子”志愿者累积服务群众达16万多小时,“有困难就找黄帽子”成了社区居民共识,大街小巷的一抹抹“志愿黄”成了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2017年的暴雨中,“浏阳好邻居”、社区党员邢诗统咬着牙在敬老院背起了一个又一个被洪水围困的老人。

  “黄帽子”志愿者队员能够发展壮大,离不开汤勇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他成了照出社区居民幸福模样的一束光。

  汤勇第一个加入了社区治安巡逻志愿队行列,曾经连续几个晚上巡逻到凌晨4点,第二天他依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坚持准时上班;在白雪皑皑的冬季,他挥舞起铁锹和扫帚铲雪,把平安送给行人;在持刀斗殴的现场,他不顾个人安危夺下寒光闪闪的大刀,制止流血事件的发生……

  在汤勇的示范下,集里桥社区不断涌现无私奉献的好人,形成独特的“好人现象”,浏阳好人、长沙好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层出不穷,汤勇本人荣登2016年“中国好人榜”。“好人文化”盛行,“好人社区”正在形成。

  每年夏季,集里桥社区的爱心冰箱就摆放在街头,倡导有善举的居民为爱心冰箱添上一瓶水,奉献一份力,让社区的爱心传递给每位酷暑下的高温作业者。

  2017年大年初一,集里桥社区的涂成章在走亲戚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他赶忙跑到失火屋中,冒火背出了两位近80岁的老人,还拖出了煤气罐。由于涂成章不顾生命危险及时抢救,一场大灾难得以避免。后来,他被评为“湖南好人”。

  2017年7月1日,罕见暴雨袭击浏阳,一个地势低洼的敬老院被淹,8名老人被困。关键时刻,被评为“浏阳好邻居”的集里桥社区邢诗统带着救援队员们来了,已经救援了一天的他们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用尽全力,咬紧牙关,将老人们背出险境,直至累得不能动弹。

  年轻人有干劲,老年人也不示弱。在集里桥,退休老党员干公益事业比退休前上班还积极。汤华芝今年71岁,只要碰到困扰社区居民的烦心事,就会出手帮助解决。发挥余热干公益,让他的退休生活很快乐。

  “老百姓的幸福就是的事业。”习总书记所说的这项事业,目前在集里桥社区跑出了“加速度”。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