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贫困户的蜕变——人大干部和代表在赤山镇开展

换届选举 2019-09-10 21:26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江西全省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以来,萍乡市各级人大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进村入户、扶贫帮困,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上栗县赤山镇,人大干部和代表的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不辞辛苦、勤奋努力,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赤山镇大院村是萍乡市人大常委会结对帮扶贫困村之一,自2017年起,市人大定点向大院村派驻“包村长”、“”和帮扶干部20余名,结对帮扶26户贫困户。按照“一帮一”、“一帮多” “一户一策”,分配结对子户,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等措施,集中力量进行帮扶全覆盖。

  大院村贫困户钟监丰,因儿子患重病致家庭困难。市人大帮扶干部、陈福祥根据钟监丰有养殖技术的特长,帮他申请了1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利用他家屋后荒山空地,养殖土鸡、土猪、黑山羊、草鱼等。为帮助钟监丰将种养业做大做强并带动村里其余2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陈福祥经多方努力,帮助钟监丰成立了永明养殖合作社,并将村上其余25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参与年底分红。昔日的荒地变成了一派丰收景象的种养基地、荒塘变成了现代化的养鱼塘。

  “感谢黄主任和叶书记,我终于有户口了,不是‘黑户人’了”,麻田村贫困户陈根华的妻子何元秀捧着户口本,泪流满面。原来,市人大干部黄程杲结对帮扶对象麻田村贫困户陈根华家,其妻子何元秀在30年前嫁到麻田村,因娘家兄妹多家庭困难,当年一家人有好几个人未上户口,造成至今也没有将户籍随迁过来,长期处于无户状态,无法享受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享有的脱贫政策。为解决陈根华妻子何元秀的户口问题,黄程杲与麻田村叶光明专程前往何元秀的老家贵州帮助补办户口问题。在贵州当地村委会、派出所找到何元秀人口档案和原始资料,调查取证并形成综合调查报告,几经周折终于帮何元秀的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解决了户口问题,落实了脱贫攻坚政策。

  沃沃红土展生机,尽显代表扶贫情。在萍乡市人大干部和众多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赤山镇大院村和麻田村改造提升公路2000余米,实施危房改造及修缮15户,发展种养户6户,建立产业扶贫基地5个,解决贫困户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问题30余个,每户年增收7000元以上,结对帮扶成效显著。

  “他不是我的亲戚,但比亲人更亲,每个周六扶贫日李频代表都会来到我们家里,促膝长谈、问寒嘘暖,帮助我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说这话的是上栗县赤山镇新店村贫困户易光辉,是县人大代表李频在新店村3户帮扶对象中的一户。

  易光辉两夫妻均属二级残疾,居住房屋破烂不堪,儿子读大学负债,家庭贫困致使夫妻俩精神不振。李频代表第一次到他家就认为,扶贫得先扶志,先从思想教育引导入手,隔三差五到他家谈心谈话,鼓励他们振作精神,勤勉劳动,给儿子树立榜样。在扶志的同时,李频一方面帮助他家解决住房问题,新建了两层房子,并多方筹资修建拓宽了门口出入路,协助申请他儿子的助学金,解决读书经济困难。另一方面根据易光辉夫妻俩的身体情况,帮他申请山羊、草猪、土鸡等养殖项目,并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现在,易光辉家每年增收上万元,生活有了新的动力。憨厚老实的易光辉常说:“我不能估负李代表的希望,要有志气,努力干,往后的日子更甜着呢”。

  “感谢赤山镇人大领导3年来对我家林健的关心和帮扶,如今他变得开朗活泼、阳光自信,过上了正常孩子的学习生活,是你们的大爱和真情挽救他”,赤山镇观泉村孤儿林健的奶奶张桂香握着镇人大主席黄俊的手激动地说。7月2日,在学校放暑假的日子里,黄俊和部分人大代表来到观泉村,走访慰问镇人大的帮扶对象林健,送去慰问金、衣服和学习用品并叮嘱他暑假注意防溺水、防电等,提高他的安全防范意识。

  13年前由于家庭突变故,林健成了一名孤儿,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境困难。加上因长期缺少亲人关爱,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存在抑郁自卑心理。自2016年赤山镇人大换届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得知这一情况后,号召全镇90余名代表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一次捐款8千余元,长期结对帮扶林健,并时常跟踪、关注他的生活学习。几年来,在镇人大的帮助下,其“两不愁、三保障”等困难均得到了解决。“我们会一直陪伴林健的成长,并且将这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黄俊在走访中说。

  习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送资金、送岗位、送技术、送温暖……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平凡朴实的小事,书写着赤山镇各级人大代表为贫困户向着幸福蜕变的精彩故事。(易小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