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桐城青草镇徐漕村“三算账”完善农村道路交通

换届选举 2019-09-12 22:37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实施。桐城市青草镇徐漕村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充分发挥村两委主观能动性,整合多方资源,短短几年里基本实现了全村范围内道路交通网络完整、畅通。

  算好“任务账”。徐漕村,三县交界处,总面积约3.94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组,总人口只有1600余人,村内道路交通网络分散且年久失修。2014年,村两委换届之初,徐漕村党总支就为该村算了一笔修路“任务账”,全村干、支路总计21.2公里,基本全部待修。2014年,该村就列出计划,利用一事一议、水利改造、村能人捐资等方式逐年消化道路兴修任务,2016年该村争取到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年多时间就完成6.5公里道路硬化,2019年最后3.6公里目标任务也将如期实现。

  算好“民心账”。根据农村道路扩面延伸项目关于道路宽度不低于4.5米的要求,农村道路普遍面临路基拓宽,其中部分路段涉及占用村民耕地和宅基地,需要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徐漕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路基征地过程中,召开村民组会议,宣传政策,给大家梳理道路延伸扩面带来的好处。对个别仍不配合的村民,村两委集体出动,屡次上门讲解和开导,直到村民同意。

  算好“经济账”。今年,各村在实施道路扩面延伸项目时面临自行筹措部分资金的压力。徐漕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原路基的砂石土就地取材,节省经费;另一方面,拿出近几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优先用于修路,由村委会牵头,购买砂石材料、租赁机械、组织群众自己干,提前完成路基拓宽任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