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提高代表素质 增强履职能力——省十三届人大代

换届选举 2019-09-12 22:59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像重视立法、监督工作一样重视代表工作,把提高代表素质能力作为全面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持续有效开展代表培训。

  今年6月,本届常委会首次以专题形式举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培训班(议案建议专题)。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依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对于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保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至关重要。

  培训班结合实际安排课程,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专家学者讲座与代表经验介绍相结合,传授教学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安排了“当前全省经济发展形势”“代表如何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等系列课程。

  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形式多样的教学紧锣密鼓。“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通俗易懂”“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履职视野,提升了履职能力”,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肩负推动经济发展、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做经济形势的“明白人”,是代表履职行权的基本功。培训班上,省政府参事乔军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对我省的经济形势做了深入透彻的分析。

  学员们表示,每年人代会上,人大代表都需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人大代表关注经济形势,是行使审议权,进一步提升议案、建议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对政府行使监督职权,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要求政府改进工作的必要手段,更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代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方式,“这样的培训很解渴”。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重要的法定职权,是推进国家机关和组织改进工作方式、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助力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必然要求。质量是议案建议的精髓,议案建议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代表作用的发挥。

  如何提高议案建议质量?“高质量议案建议来源于代表履职的深度、宽度和高度。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宽、做得实,不局限于自己职业或行业领域,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提高议案建议的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台上,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于健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台下,学员们边听边记。

  在培训班现场教学环节,部分基层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承办单位、办理部门人员,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议案建议处人员,共同现场演示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审核及办理过程,使学员们对议案建议工作全流程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

  “议案建议内容只有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向、与人大监督重点合拍、与政府工作同力、与人民群众愿望吻合,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准备阶段,要着眼大局,也要多接地气;形成阶段,要慎重选题,聚集众智,多出实招;提交阶段,把好政治关、来源关和规范提交关。”

  培训班上,5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介绍各自履职经验,学员们就如何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开展主题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吴春英代表表示,自己来自社区,无论从自身工作角度还是从代表角度,都要坚守为民情怀,把群众的呼声转化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陈淑艳代表在上次省人代会上提交的6份建议,目前已得到承办单位的回复。她表示将持续关注、深度调研,促进建议得到深度落实。

  就如何解决代表“被满意”等问题,代表们在分组讨论时畅所欲言,“加大建议办理力度,量化满意程度”“加强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和跟踪,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公开建议办理过程和结果,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和实效”……省人大人事选举委员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认真梳理、研究、反馈、对接代表的意见建议,并提出改进完善现有工作的方案措施。

  省人大人选委主任委员蒋斌表示,省人大人选委(代表工委)将按照常委会要求,提升服务代表履职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督办,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使重点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

  不断加强学习,树立“精品意识”,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实际问题,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这是学员们的共识。

  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奋进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在行动。

  *本网站有关内容转载自合法授权网站,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您来信来电()声明,本网站将在收到信息核实后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大连市直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谭成旭再次走访调研日资韩资企业 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沈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市委编办市委巡察机构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