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领导干部注意了!选拔新要求传递这三大信号

换届选举 2019-04-23 19:25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自1995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颁布以来,中共中央先后于2002年、2014年两次作出修订。此次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在指导原则上新增“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传递出三个信号。

  第一,强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去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怎么用人?就是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本质上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也是中国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的体现。当前,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三大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真正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把表现优秀的干部发现出来显得尤为重要。此次文件修订特意提出事业为上的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要求既不搞“一刀切”,也不简单“拉长板凳”,彰显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第二,树立选贤任能的用人导向。“人岗相适”是在“事业为上”前提下,更加具体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目标。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相统一的专业素养在领导岗位上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比如,城市的规划编制,虽然由专业的规划设计团队来实施,但如果领导干部的专业素养不高、专业能力不足,便难以对城市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准确的分析与判断,更谈不上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科学的指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须重视领导干部专业素质的提升。人岗相适的组织原则以岗位胜任度作为职权划分的重要参考,有利于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第三,完善公正科学的评价体系。过去一个时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唯票、唯分、唯年龄、唯GDP的“四唯”倾向,这不但与好干部的标准背道而驰,也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人事相宜”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原则,旨在通过合理合法的评级体系建设、奖励惩罚机制的完善,在提拔重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同时,坚决摘掉“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的帽子,从而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着眼事业需要选贤任能,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积极推进选拔任用体系建设,必将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员 王法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