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陕西靖边县天赐湾镇:红色党建举起集体经济的

换届选举 2019-09-18 17:38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河有水小河满。近年来,陕西靖边县天赐湾镇以以党建为引领,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堡垒、促脱贫的重要抓手,选准富民强村的路子,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形成镇村两级“同频共振”,共唱集体经济发展“大戏”的新局面。

  党建引领,强化战斗堡垒。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关键要选好配强“领头雁”,天赐湾镇在村两委换届时,着力把能力强、发展思路清晰的党员选拔到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岗位上来,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轴心”动力。该镇通过多种方式把各村外出务工经商的能人、走出去的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等群体引回来、用起来;在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上下功夫。以党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把群众认可的好人、能人、热心人、正派人、威望高的人选到基层党支部班子中,为支部注入活力。2018年的党支部换届选举中,35周岁以下支委占比21%,大专以上学历支委占比18%。

  因地制宜 发展集体经济。天赐湾镇立足实际,因村制宜,重点发展壮大荞麦、红葱、羊绒加工三个产业集群,做到精准发力,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经发展动力。村委班子是一个村发展的“航标”和“灯塔”,走什么路子,发展什么产业,全靠村委班子精心谋划,全盘“导演”。

  红葱产业发展上,在银湾村采取“支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努力推动“一村一品”建设和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建起一个占地500亩的红葱基地,注册了“银湾旱地红葱”商标,促使红葱产业走上机械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产业升级之路。通过合作社管理实现红葱种植产销一体化,并辐射带动全村3000亩红葱种植。

  荞麦产业的发展上,积极构建“党建+合作社”推进模式,发展以银湾为中心,辐射周边的荞麦产业集群6000亩,促进荞麦产业集群向更大、更优、更高水平发展。

  一村一品 优化产业结构。与此同时,全镇产业也是百花齐放,各具特色,优化产业结构。杨渠村积极整合流转500亩土地,以合作社的形式种植红萝卜、甘蓝等蔬菜;乔沟湾村整合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木瓜以及高粱等小杂粮;李家城则村种植10亩黑土豆试验田,以政府出资+村级管理+贫困户出劳的合作模式发展獾子养殖;峁涧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从辽宁购买种羊,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规模化养殖;新庄村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梅花鹿规模化养殖。良好的发展模式既优化了产业结构,又发展了村集体经济,还实现了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正如群众所说:“只有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河”泉涌迸发,家家户户的条条“小河”才会有水流淌。”

  [投稿及合作邮箱:/合作微信:a][责任编辑:文旅发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