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党员是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

换届选举 2019-10-23 22:28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党员是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是我党得以不断壮大、后继有人的关键,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举措。但在农村却存在未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程序、纪律及要求来发展党员的不良倾向,需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务必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治,彻底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少数村干部不是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出发,而是以利益为导向,着眼于捞一把,按照“谁对他最好,谁对他有利”的原则来发展党员。所以,一些想入党的人就见风驶舵,投其所好,不惜花钱请客送礼来卖党员,或者通过给村干部承包工程项目,变相拉拢,潜规则行贿,绕道加入党组织,极大地败坏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出重拳遏制。

  由于党中央提出了发展党员必须遵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所以,各地每年都会层层下发党员发展的指标数,只能少,不能多,一般到了村一级一年发展党员人数为3个左右。这种用指标数量来控制总量的做法,在基层具体操作过程中就变味了。有些村为了不浪费指标,采取降低标准的办法,把那些不成熟的对象发展成了党员,形成了重数量轻质量的局面,没有体现党的先进性。

  在党组织换届选党代表时,上面会提年龄、学历、性别、民族、行业等结构要求,而对平时发展党员却没有硬性规定。正因如此,在农村发展党员时,更多的是注重年龄、学历这两个要素,其他结构性要求较为忽视,这就直接导致农村发展党员多为男性、多为经济能人或回乡创业人员,而女性、普通农民则比较少,甚至多年没有。这样,经过多年积累,就形成结构性缺陷,出现不可弥补的偏向化倾向,急需在今后的工作加以纠正和改进。(周晓颖)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