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沧区征兵工作应征报名青年已达424名 大学生占

换届选举 2019-11-01 19:12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青春不止诗和远方,还有家国和边关。八月,正是海沧区一年一度征兵工作的关键时期,新兵入伍的政审、体检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

  记者从海沧区获悉,截至8月2日,海沧区2019年征兵工作应征报名青年已达424名,是去年征兵任务总数的近10倍,其中大学生比例超过三成。适龄青年的踊跃报名,为海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征兵任务打下基础。

  41名新兵,38名是大学生,大学生比例达90%,无一例退兵。这是2018年海沧区征兵工作的高质量成绩单。今年,大学生应征的热潮持续升温。

  今年海沧区征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全区四个街道应征报名青年共424名,其中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达136名,占报名总数的三成以上。他们中有的还是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大一新生,考上大学却先选择军营,让自己多了一种人生历练。

  在海沧区征兵体检站里,报名的小伙子排队体检。18岁的小蔡是海沧街道锦里村人,今年刚考取了江南大学,“虽然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但我更想去军营,这是我从小的梦想。”

  小蔡告诉记者,两个舅舅就是军人,从小在外公家看到“军属光荣”的牌子让他印象深刻,胸膛里早就激荡着一股军营情结。“到部队去,让人生多了一种选择。”小蔡期待此次能圆梦军营。

  8月4日上午,东孚街道的小郑来到海沧区征兵办报名,他是去年退伍的老兵,利用一年时间继续完成了大专学业,今年又来应征希望“二次入伍”。“第一次服役两年的时间总觉得有些缺憾,我希望有机会接受祖国的召唤再次入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锻炼!”

  “到军营去锻炼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青睐!”区征兵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应征入伍在基层越来越踊跃,今年报名应征者有不少是本科高校甚至重点高校的学生。

  “近几年,准大学生入伍的比例逐年提高。准大学生在批准入伍后,可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和大学在校生一样,退出现役两年内允许入学,还能享受国家学费资助政策,比如说对学费减免。”区征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越来越多准大学生们选择军营。

  大学生们积极踊跃,政府更为其参军入伍保驾护航。“近年来,我们紧贴海沧实际,走进军营,聚焦海沧籍军人,精心拍摄了海沧区征兵宣传片,希望能最大程度点燃海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参军热情。”海沧区征兵办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地还为大学生参军入伍开辟“绿色通道”,可以优先报名应征、体检政审、审批定兵、分配去向。除了国家及省市规定的入伍大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入伍奖励金、考研加分、退役复学后转专业、就业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外,海沧还根据本地实际,为入伍大学生加码发放一次性奖励金。

  其中,本科毕业生从原标准5000元提至18000元;专科毕业生从原标准3000元提至15000元;本科在校生从原标准3000元提至15000元,专科在校生从原标准2000元提至13000元。这个奖励标准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最高的。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参军热情。

  不只是大学生群体,在海沧各地,征兵工作提前发动,广泛宣传,责任到位,落实落细才有了全区适龄青年踊跃应征的局面。

  每年3月开始,全区的征兵宣传工作就已经广泛发动起来。在中小学举办国防教育知识讲座、组织青少年走进部队营区、聆听国防教育课、参观国防教育馆、海警厦门大队队史馆、观看训练演练在海沧,形式多样的征兵宣传活动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极大调动了兵役登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青年学生投身火热军营。

  在基层,各街道深入村居,主动上门服务,讲解政策,了解动态,提前完成适龄男青年兵役登记,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入户“一对一”做思想工作等多种手段宣传征兵政策,并重点针对高中应届毕业生动员宣传,讲解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福利政策,夯实了群众基础。

  “海沧区历来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区领导多次到一线部署指挥,各部门和街道全力配合,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齐心、上下聚力的良好局面。”海沧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王树强表示,青年踊跃应征报名的态势,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海沧全民国防教育的成效。

  “开设海沧区国防教育馆、建设革命基点村主题公园、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着海沧区全民国防教育不断推进,海沧群众的国防意识逐渐增强。今年,海沧兵役登记率全部超过100%,应征入伍报名人数逐年攀升,也进一步丰富了海沧崇文尚武的人文内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