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堵住发展党员“套路”的后路

换届选举 2019-11-01 19:39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党员有严密的准则与规范的流程,从申请入党人的政治素养等条件,再到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再到申请入党发展对象的确定与考察,又到预备党员接受、教育及转正,可谓关关都有应框框,关关都须经得起检验。唯有严格执行组织程序、落实发展党员规定,才能保障每名成为“同志”的人,符合“合格”二字。

  然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放着明道和正路不走,偏偏在发展党员上开设暗道与“天窗”,为了一己之私玩起了“套路”。比如,有的走“家族式”路线,把嫡系亲属、亲朋好友纳入考察对象,专挑“自己人”,对他人一律紧闭大门;有的走“商业型”路线,谁给了好处发展谁,不惜降低门槛“卖指标”;有的走“家长制”路线,大搞一言堂拍板,不许任何人插手,发展党员不经党员大会,抄近路、走过场,视组织程序如无物。如此种种,损害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性和原则性,吞噬了党的基层建设基石。

  发展党员“套路”不是小任性,而是权力滥用的恶劣作风。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发展党员关乎到党组织的纯洁性、纯粹性建设,更关乎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想必,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含义。于基层而言,基层党组织是地方发展的领头羊与主心骨,若党员队伍源头乌烟瘴气,焉能筑牢战斗堡垒,还拿什么增进群众福祉与利益。不难想象,那些走“套路”滥竽充数之徒,势必也不会秉持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更不是心甘情愿做公仆和“勤务兵”。因而,堵住发展党员“套路”的后路势在必行。

  “再聪明的犯罪现场,也会留下证据”。违规发展党员的行径,尽管显得天衣无缝、“你知我知”,但只要加大对党员档案复核与审查,还是能睥睨出异样,诸如为发展对象篡改简历、造假证明等。所以,相关组织部门要提高警惕、擦亮“火眼”,绷紧考察审核每一道关的防线,不要放过每一个蛛丝马迹,让不合格的发展对象成为“漏网之鱼”。同时,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要拿好执纪问责“耙子”,对发展党员“套路”零容忍、进行精准犁耙,对违规发展“开路人”进行严厉打击,堵住后路、封闭后门,让其无路可走、无门可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身份是神圣的,党员材料是特殊的。能够从普通群众中找到“对的人”,继而加以培育成为“同志”,培养人、介绍人等本身就得政治过关、作风过硬。要知道,“田里的菩萨鱼,没见过大江大河”,发展培养人自个见识有限、思想不端,就难以做到知人识人、挑出“好材料”。因此,各地党组织还须较强对党员本身的教育培训,一方面让其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另一方面提高其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在发展党员工作上能“揽瓷器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