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纪检委员叫停“老办法”

换届选举 2019-11-01 20:07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的手续都齐全,为什么不给我盖章?”几个月前,湖北省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双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里,一声质问打破了大厅的宁静。该社区纪检委员曹鑫上前询问后得知,这是社区内的一名商户,来办理营业执照,在居委会盖章时“碰了钉子”。

  事情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6年,某房地产开发商进驻双桥社区开发了两处商住一体的小区。建设初期,双桥社区与开发商口头约定,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将小区下水管道并入主管网。然而,直到小区交房、住户及商户相继入住,开发商却“食言”了。

  “我们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如果这下水管道不并入主管网,那么小区污水就会肆意向周围排放,而附近都是自然湾的老房子,一旦下雨,后果不堪设想。”今年3月,双桥社区书记刘章潮在“两委”会上提出这个问题。

  “您的考虑是对的,可我们没有约束开发商的办法呀!”其他社区干部对这个问题也是有心无力。

  “要不这样,现在小区都在交房,越来越多的商户要找社区盖章办营业执照,对附属工程没有到位的小区商户全部不予办理,有异议就让他们去找开发商!”经过讨论,双桥社区想出了一个制约开发商的“办法”。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了,群众对社区这一做法意见很大。自从上次开会后,曹鑫心里也一直在“打鼓”,通过给群众“设门槛”的方法来对付开发商不守承诺的行为,这样的“老办法”合不合适?这是不是属于“不作为、乱作为”呢?

  “刘书记,今天又有个商户来办证,正在外面等着呢。”曹鑫来到刘章潮的办公室,决定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好好跟书记聊聊。

  “上次开会后,我一直在想咱们的做法行不行?这些天我仔细学了市纪委监委印发的《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手册》,觉得这个‘老办法’虽然合情,但不合规。开发商违约,我们还是得找开发商协商处理,必要时可以向上级部门反映,可不能给商户办证设置障碍。遇到问题绕道走,用‘老办法’搪塞群众,这不得民心啊!”

  “嗯,有道理!”刘章潮思忖良久,“这的确是开发商的问题,我们不应该转移矛盾。我也是被开发商不守承诺的行为气糊涂了,幸好你及时提醒。”

  最终,双桥社区摒弃了“老办法”,经多次找开发商沟通协商,目前小区附属工程已全部完工,120多家商户也按规定办理了手续,事情终于圆满解决。

  “看来你这个纪检委员还是挺管用的,以后要多提醒我们,免得我们犯错误啊!”经过这件事后,社区干部对纪检委员的职能有了更深的认识,曹鑫也更加体会到自己职责使命的价值所在。后来,刘章潮多次在社区党委会上主动发声,及时纠正了一些不合规的“老办法”。

  “《履职手册》对村、社区党务工作、事务工作、财务工作等25个事项,逐一制定工作流程,梳理风险点,并附上典型案例和点评,为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遵循。”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村级纪检委员参照手册踊跃履职,先后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5000余次,开展谈心谈线多个。(黄刚桥 蒋梦晓)

  除了纪委,这些单位也有权进行问责说到问责,很多人第一反应就会想:“这是纪委的事儿”。然而,问责真就只是纪委的事儿吗?当然不是!…【详细】

  2020年考研今起预报名 这些信息考生要注意对广大考生而言,网上报名是参加考研的起始点。那么,为何要在正式报名前设置预报名、二者有何区别?在填报报名信息时,考生又该注意些什么?…【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