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抓好“三个突出”做好群众和信访工作

换届选举 2019-11-04 21:54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群众和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基层工作千丝万缕,要做好基层群众和信访工作必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智慧,突出关键、抓出实效。

  一要突出“渠道畅通”。要敞开大门接访,坚持单位主要领导固定日主动接访,同时把疑难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以及苗头性、群体性信访事项作为重点,采取下访、约访等方式,到基层和一线倾听诉求,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做到“普遍反映早知情、群体隐患早研判、矛盾纠纷早调解、个体问题早解决”。扎实做好信箱热线和网上信访工作,建立健全论坛发帖、微博发言、网上舆论反映信访事项办理机制,进一步拓展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受理群众信访事项。规范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和管理,健全县、乡、村、组四级信访和群众工作网络,切实做到资源共享。

  二要突出“事要解决”。“事要解决”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要务。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掌握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信访动态,全面排查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信访问题就地解决,高度重视初信初访,认真落实首办责任制,对已有政策的合理要求,一定要落实到位;对不符合政策、不能办理的诉求,要耐心解释、用心化解、坚决稳控,不乱开口子、乱打折扣;对要求不合理但生活确有困难的,尽可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对那些长期缠访、闹访的信访“钉子案”,落实包案责任人,逐案成立专项调处工作组,逐案落实精干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处化解,推动老难信访案件办结销号。

  三要突出“依法治访”。一方面,加强对信访人的法制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上访群众依法理性地表达个人诉求;对涉法信访案件,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依法治访力度,切实规范信访秩序,千方百计做好重点稳控对象教育说服工作,特别是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逐人见面,逐人谈话,逐人落实稳控措施;对非法串联聚集、邀约上访、集资上访和缠访、闹访、聚众闹事的挑头人员及幕后操纵者,加大集中法制教育和打击力度。(福星乡 龙杜林)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