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基层反映建议:村“两委”换届存在的问题及建

换届选举 2019-11-04 22:25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年是村两委换届年,农村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选强配优班子对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意义重大。摸的清才能干的准,基层发现当前基层农村换届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村干部岗位难以吸引高知识、高能力人群。村干部工资虽然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与其他职业相比仍然还是低收入职业;并且近年来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扶贫等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村干部面临着非常大的工作压力;一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党员、选民因为待遇低压力大等原因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不高。

  二是任职期限短,干事不充分。根据当前村两委任职规定,任职期限为三年,村庄工作繁杂,连续性强,新上任村干部一般需要一年的时间熟悉村情、村务才能更好的干事创业,但大多数情况两年的时间无法将干事计划完成,就得面临下一轮换届,造成村干部只谋划任期不谋划长远如此往复,极其不利于村庄长久、连贯稳定的发展。

  三是限制条件多。选出的村干部有时受学历、年龄等“硬杠杠”限制,不符合标准要求,最终导致票数较少、能力较差的人当选。

  四是参选动机不纯。一部分是利益驱动型,考虑到村干部工资水平上调,经济上有保障,和政府接触机会多,在工程承包、维护自身利益上有便利;还有的是被动代言,自身参选意愿不强,但是受村里宗族和派系压力,被鼓动参选;还有的是为了泄私

  一是延长村两委任职时间。将五年作为村干部任职周期,便于村干部长远谋划,利于村庄长期发展。

  二是树立正确导向。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广播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的目的、程序和制度,引导竞选人形成正确的参选动机;注重培树正面典型,通过榜样力量形成教育效果。同时,通过宣传引导选民排除个人感情因素,履行好选举的义务和权利,公正选举。

  三是出台政策,吸引人才。对能力强、学历高有意愿回村带领村庄脱贫致富、创新发展的,给予政策扶持,适当的提高任职补贴,任职期间优秀的作为储备干部提拔重用,对于有技术的可以给予科研经费。

  四是因村指导,分类实施。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镇组织部门靠上指导、监督,可以不在同一时间选举,必要时可以根据村庄实际情况适当放宽标准,不搞“一刀切”,确保选举一个,成功一个,选出顺民意、得民心的“领头羊”,使各项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