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

换届选举 2019-11-04 23:31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全媒体新闻时政新闻

  2019年11月02日 来源:安吉新闻网 作者: 欧阳爱琼 编辑:安吉视窗

  安吉浙江在线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回眸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历程,“看听议评”百个重点建设项目、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创新代表电视问政……一项项工作都浮现在眼前,它们的背后是这一届县人大常委会服务发展、履职为民的崭新姿态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坚实足迹。

  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安吉的生动实践,为推动中国最美县域高质量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县委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围绕县委“一零三六”改革发展工作部署,积极融入高质量赶超发展、改革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先后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跑改、剿劣、消薄、垃圾精准分类等12项专题监督,实现人大工作与发展大局的同频共振。

  为经济转型加油助力。把项目监督作为推动经济的重要手段,每年“看听议评”百个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针对个别项目推进滞缓,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一问一答切中要害、直指核心,加上跟踪监督,问题得以有效破解,项目得以提速建设。

  为生态建设凝心聚力。实现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全覆盖,加强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针对性监督;首次对“三大水库”水源保护开展特定问题调查,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等生态领域专项监督,紧盯污水、扬尘、废烟、废气等难点,督促政府巩固治理成效。

  管好人民“钱袋子”。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启用联网监督系统,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大国资管理、专项资金、政府债务、预算绩效、审计查明问题整改等监督力度,推动财政资金更加规范高效使用。

  “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重点还体现在将县委决策部署转化成全县人民的共识共行。”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这三年中,无论是城中村改造攻坚,还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亦或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及时作出关于全力推动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奋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决议决定32项,将县委主张依法转化成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助推了中心工作发展。

  天气转凉,流感发病率渐高。最近,全县60岁以上老人都纷纷前往卫生院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现在政策好,老年人得流感容易导致肺炎等更严重的疾病,政府就免费给我们打疫苗!”80岁的王炳根分外感慨。据了解,“全县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工程”是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18年,我县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后,为老百姓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烦心事。

  全县智慧健康系统信息化的改造提升,让80岁的吴老伯就医不再排长队,家人在手机上轻松为其完成了挂号、缴费,10天前在不同医院拍的“片子”,也能通过手机查阅;村落分布零散、百姓办事不方便的孝源街道,逐渐建立了移动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将服务平台搬到村里,老百姓不用出门,就能办成事;杭垓镇缫舍村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荒草田野变成了沙地公园、健身步道和纳凉长廊,村里有了河滨公园,茶余饭后,村民三三两两河边散步,生活更惬意了……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覆盖,让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由‘为民作主’转变成了‘由民作主’,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媒介,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主任谭丽丽说。

  事实上,不只借由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人大监督的出发点落脚点,不断创新监督形式,推进社会民生事业进步:举行代表电视问政,代表就热点问题面对面询问政府部门负责人,督促部门答复落实,如今,城区“停车难”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围绕医疗体制改革调研医共体建设工作,推动解决中医院2号住院大楼项目资金难题;听取和审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报告,建议政府抓源头监管和重点整治、织密筑牢食品安全网等,有效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一届代表当选之初,县人大常委会就根据代表的结构和特点,举办初任代表培训班,组织连任代表与新任代表结对共建,同时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活动,推动代表快速融入角色,做到善履职、履好职。

  为了拓宽代表履职载体,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各乡镇(街道)深入推进五星级联络站建设,着力打造一站一特色,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好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五星级联络站19家。市县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站履职,充分调动了代表积极性,强化了长效化运行;代表联络站也成了收集民意、汇聚民智、化解民忧的前沿阵地。

  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预交办”和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建议、主任接待代表周督办、集中督办“大户”承办单位、“回头看”督办以及“背靠背”满意度评价等措施全程跟踪监督,使代表议案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大大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据了解,近3年来,代表议案建议满意率均达100%。

  与此同时,随着行政区划调整,新设立的递铺、孝源、昌硕、灵峰四个街道由于没有镇一级人大代表,易出现民意“断层”和监督“真空”现象。对此,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以点带面,逐步推行了议政会制度,进一步拓宽了街道人大监督渠道、架起了干群联系的桥梁纽带,为街道层面开展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提供了新的思路。

  县人大常委会还深入开展“比拼履职、争做表率”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共创文明城市从代表做起”“振兴乡村代表在行动”“我为营商环境献计出力”等专项活动,发动代表比拼履职能力、履职成果和本职工作,努力在学习提升、监督问效和岗位贡献中争做表率、争创业绩。这三年来,在五水共治中、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代表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县人大常委会还每年组织中心组组长、人大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开展优秀县代表和先进县代表小组评选,不断提高代表自身能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再加上电视问政等活动的举办,感觉代表肩上责任越来越重,也越干越有劲。”代表们感叹。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 浙新办[2004]28号 浙ICP备05010853号 浙公网安备447号 举报电话/ 举报邮箱/

  制作维护/安吉新闻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新闻热线/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