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清港镇入党积极分子公推直选制度显成效 只要基

换届选举 2019-11-09 22:39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支部发展党员,如果搞“近亲繁殖”或房族宗派,就很容易导致部分新发展党员能力素质较差的结果,并引发群众的不满。去年年初以来,针对极个别党支部存在的这种现象,清港镇党委积极探索推行积极分子公推直选制度,以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群众满意的党员队伍。

  所谓“公推”,是指将所有递交入党申请书者作为公开提名对象;所谓“直选”,是指党员和村民代表自由选择入党积极分子,目的是更好地体现党内外群众的意志。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清港镇有40多个党支部完成了公推直选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共推荐出85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50%,35周岁以下占65%,妇女占15%,使积极分子队伍的分布情况、文化、年龄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尤其是女性入党积极分子的比例明显增加,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保证“公推直选”工作顺利进行,去年,清港镇党委成立了“公推直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清港镇全面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公推直选、党员发展对象票决制度的意见》,并召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企业党支部书记进行落实。

  此外,又通过举办村、企业党务工作者关于入党积极分子公推直选的业务培训,利用宣传栏、网络等宣传手段,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公推直选制度有全面、感性的了解,提高党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在入党积极分子公推直选过程中,清港镇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全程跟踪督促指导,确保这项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

  为了公开、公平、公正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清港镇党委实行民主推荐,将所有提交党支部申请入党的对象全部列入被推荐范围,并将被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提早3天张榜公布,以便推荐人员及早熟悉,推荐时做到心中有数。

  而关于推荐人员的组成部分,村级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有威望人士组成,企业则由全体党员、车间主任以上中层员工等党内外群众组成。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原则上按党委年初的指导性计划1:3来确定。

  对于被推荐对象,“公推直选”也作了明确规定,把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坚持原则、服务意识强的在职非党村委会成员、3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妇女、一线致富能人、技术骨干列为重点推荐对象。

  “公推直选”的推荐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当场投票、当场计票、当场公布投票结果。投票结果在经过党支部初审后,交由镇党委成立的由纪检、公安、计生、“双违”整治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审查小组审查,然后再进行公开张榜公示,期限7天,接受群众监督。对举报情况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公示对象,上报党委将作出不予确定,充分体现公开民主。

  对“公推直选”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清港镇党委统一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择优发展。

  当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后,每名入党积极分子都会被安排由两名正式党员联系培养,并分派到一定工作岗位进行锻炼。镇党委还将每年组织一到两次的集中培训,每半年进行一次定期考察。

  同时,清港镇还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测评制度,建立评议淘汰制。在“公推直选”入党积极分子前,先对原有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测评,测评合格率达到80%以上的,作为确定拟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并优先参加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发展对象理论考试。测评合格率达不到80%的,一般继续培养,或针对党员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及时向本人反馈,并限期整改。测评合格率低于30%或存在违法、违纪、违章等问题的,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空缺名额及时递补,使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保持稳定。此外,对外出务工经商的入党积极分子,该镇党委全部纳入“双向培养”管理,增强培养教育效果。

  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公推直选”,清港镇从而改变了长期以来入党积极分子由党支部讨论确定上报乡镇党委的“老皇历”,将竞争机制引入入党积极分子的发展领域,使更多优秀分子能脱颖而出进入党组织的视野,为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奠定了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