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育选管用青春力量回归乡村 ——全省村(社区)

换届选举 2019-04-25 08:40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热腾腾的篝火映照着土家人的笑脸,大山深处的这个小山村好多年没这么热闹了。

  正月初八晚上,恩施市太阳河乡白果树村,34岁的村支书杨大湖主持的回乡创业恳谈会在村广场上举办。“发展产业需要资金,更需要能人。趁着大伙都回来了,我们商量下怎么办好土家民宿。”杨大湖言辞恳切,两位在温州鞋厂当高管的小伙子有些心动。

  全省村“两委”换届中,一大批杨大湖这样的村支书走上前台,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据统计,全省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4岁,其中45岁以下达29.9%。“有能力的人不想干、想干的人没能力”,一直以来,村(社区)干部队伍选拔时普遍面临这个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人选,再好的标准、再好的机制也难以落地。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

  着眼于解决好村党组织书记的来源渠道问题,各地结合换届,探索出选、引、派、聘四条路径,解决现实缺人问题,探索“千人计划”等,储备村干部后备人才。

  从本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和教师等人员中“选”,以及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中“引”,是村支书产生的主渠道。

  曾任浠水县交警大队协警的汪军,2017年3月回到竹瓦镇朱店村任财经委员,创办绿怡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种植中药材银杏,带动贫困户增收。去年10月,汪军高票当选为朱店村村支书。

  在广东汕头承包工程的郑昌兵,去年5月被大冶市殷祖镇请回,任南山村村支书。组织乡村红色文化旅游节,拓宽进村公路,修通自来水和网络,短短两个月,郑昌兵做的事比前任两年做的都多。

  对本村暂无合适人选的,由组织部门统筹,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退休返乡人员中选派或选聘,这类书记占换届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20.8%。

  关停碎石厂,修整机耕路,清理淤塘,加宽堤坝,孝昌县周巷镇新龙村驻村扶贫队员熊炳康的到来,让新龙村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换届前夕,县里希望他能担任村支书,征求熊炳康的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祁飞是江陵县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10名村支书之一,抗旱调水、修建新村部,半年来,他一刻也不懈怠。“不管是哪里人,只要为我们办事,我们就支持。”去年11月,祁飞顺利当选村支书。

  放眼长远,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后备力量建设?如何统筹城乡各类人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选拔村干部?

  去年上半年,咸宁市启动“村(社区)干部培养选聘千人计划”,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千名村级助理,充实到全市所有村(社区);各级财政投入资金2500万元,参照村副职标准发放工作报酬。

  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广发“英雄帖”,2183人提交报名申请,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全市确定“千人计划”人选共1214人,1060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其中35周岁以下875人。

  咸安区双溪镇村支书助理黄少平,回村后便接手清产核资、产权制度改革、秋冬播生产、危房改造等村级事务,和村民们打成一片。

  马桥镇垅口村支书助理赵晚珍,到村工作后深得群众信赖,担任村支部书记后,迅速进入角色,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

  换届期间,符合条件的“千人计划”人选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其中有381人成功当选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占“千人计划”总人数的31.4%,其中21人担任党组织书记。

  “坚持公开、竞争、择优,坚持‘赛场选马’,建立农村后备干部成长链。”去年11月,全省换届工作交流会上,省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向全省推广咸宁“千人计划”经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