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景区推“一票制” 被指变相涨价

换届选举 2019-04-25 08:47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旅游旺季即将来临,某些景区又悄悄地启动调价程序。近期,湖南省凤凰县称将于4月10日开始启动门票“新政”,即将原来免费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合二为一,门票每人次148元。

  无独有偶,上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正式挂牌,景区通票价格为77元,包含了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环城公园四大景区。

  一时间,国内景区“门票经济”再度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不少网友认为一票制是变相涨价,并剥夺了游客选择的权利。

  “听说凤凰城就要收门票了,趁着没涨价前,我们利用清明节三天假期去逛逛吧?”在近期绿野自助游论坛上,不少网友正热烈地讨论着近期去凤凰古城游玩的计划。

  自助游爱好者“谭小景”告诉记者,自己近两年的旅游计划中本来没有包含凤凰古城,不过眼看着以往免费的凤凰古城就要收门票了,所以就想赶在收门票前去看看,“即使清明假期人多我也要去看看”。

  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古城将收门票的消息导致近期前往湖南方向的游客数量激增,据统计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前往凤凰古城的自由行产品销售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0%,“门票上涨对于团队游影响不大,但是对于价格非常敏感的自助游和自由行的群体来说,门票价格的调动则会影响他们出游时间和行程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和以往景区明目张胆的涨价不同,今年不少景区开始实行“一票制”,进行打包销售。

  近期湖南省凤凰县就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游客要进入凤凰古城需要购买148元的门票。

  此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景区并不需要购票,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九大景点才需购买148元的套票。

  无独有偶,3月25日,济南将趵突泉、大明湖等“三泉一河一湖四园区”整合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成立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门票要价77元,比整合前各景区票价总和还高出2元。据了解,多出来的2元钱就是含邮资明信片的价格。

  此外,5月1日起,梵净山景区也将实行“一票制”,游览景区多个景点将不再收取小门票。

  “趵突泉门票40元,大明湖门票30元,五龙潭门票5元,环城公园本身免费,游览所有景区只要75元。”网友“ymiq于”在微博上表示不解,“为什么我要多付2元的明信片的钱?我如果不想买还不成,这不是强买强卖吗?”对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这2元钱的涨幅,不少济南市民也认为,如果游客不想购买明信片,就不应该花77元购票,既然是通票,就应该比原来的价格优惠才行。

  业内人士表示,“一票制”很多风景区都搞过,不过是将那些相对冷僻的景区,整合到主要景区资源中合并收费。很多景区内的小景点纯属“坑爹”,其中不少都是“人造景观”,游玩价值不大。

  “如果分景点卖票,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游览哪些景点,如今搞成 一票制 ,即使价格上比单个景点票价加起来还要低,但对于游客来说,失去的是选择的权利,增加的是游览的成本。”自助游爱好者“冷颜冷面”表示。

  对于网友的质疑,凤凰古城方面给出的解释称,此次整合本着“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为目的,游客来凤凰旅游花相同或更少的钱,将得到更多和更优的体验,对游客来说,这次整合是增值了。

  凤凰古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合并为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门票为100元,而凤凰古城里包括沈从文故居在内的9处景点套票价格为148元,新政策实施后游客购买148元门票,不但可以逛古城区里的9处景点,去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也不用再购票了。

  此外,对那些重复游和长住的游客也提供了“特殊政策”,套票门票有效期长达3天,长住游客只需在售票处确认后,门票有效期就可根据游客需求延长,湘西籍游客可凭借身份证免票进入。凤凰古城管理服务公司将安装身份识别记忆系统,对重复来凤凰游览的游客也有优惠:一是一年内无须重复购票,二是购票达3次者,终身免票。

  已经正式挂牌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77元的景区套票除了包含四大公园门票和明信片外,还包括多项优惠,比如可以享受到园区内免费的自行车、摆渡车、打折船票等多种摆渡方式,各大景区还将推出赠送景点小门票等优惠活动,游客所享受到的服务肯定会超过75元的票面价格。

  不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考虑到游客对于一票制的接受程度,目前园区也正在积极考虑推出多种不同组合和形式的套票,方便不同游客选择。

  对于凤凰古城的一票制售价,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恰逢国家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解禁期”,而且也是《旅游法》出台之前征求意见的关键一年。很多景区不敢明着涨价,而是使用了“一票制”这种迂回的办法,尽管看似没有借机涨价,只是简化购票程序“打包”收费,但实际上另有玄机。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王守谦教授表示,上述宣布“打包”售票的景区,无论是凤凰古城,还是济南“天下第一泉”,其实都包含了街区、商户和各种城市公用事业。这一部分所谓的“景区”,并非旅游业者投资建设,自然不存在圈地售票、收回成本的问题。两地旅游管理部门将二者归并入“景区”,实行无票免进,不但侵犯了游客在这些地区活动和观光的权利,而且等于变相修改了景区规划,抬高了门票价格。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表示,景区一票制的做法负面效应更加明显,利用一票制门票对游客强买强卖会使游客产生反面形象的认知。大部分景区不会按照这种模式去效仿,景区应该采用不同类型的套票组合,可以给游客提供选择的权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