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平谷:“四个严”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纪

换届选举 2019-04-25 08:51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严把选举程序关,压实各级组织换届责任,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严厉打击、干扰换届行为,营造聚民心、树正气良好氛围。”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在全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日前,平谷区召开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部署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区纪委区监委紧盯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坚持“严”字当头,严明换届纪律,保证“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平稳进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抓纪律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就换届选举监督工作进行培训与讲解,下发严肃换届纪律相关工作要求等一系列文件,切实提醒、督促党(工)委把责任逐级逐层压实到农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换届纪律,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严肃换届纪律的知晓率,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纪律规定,筑牢纪律防线。金海湖镇充分利用党员夜校教育平台,开办换届工作纪律专题学习班10余场。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形式,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宣传,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严格制度机制。印发《关于在平谷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加强正风肃纪工作的意见》《平谷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正风肃纪组工作职责及问题线索流转程序》,成立由纪委、组织、公安、政法、农委、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正风肃纪组,下设办公室,以铁的纪律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就跟进到哪一步。每周召开正风肃纪组办公室例会、每月召开正风肃纪组例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加强沟通,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共享性、贯通性。各乡镇(街道)成立相应正风肃纪组,区正风肃纪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形成上下联动的正风肃纪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工作不遗漏、不缺失、不缺位,形成换届纪律保障网。日前,区正风肃纪组召开了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工作例会,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正风肃纪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

  严格监督检查。建立定期督导制度,区纪委书记专题会定期听取各执纪审查室对涉及农村“两委”的案件线索查处情况汇报,以及各执纪监督室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正在办理的涉及农村“两委”人员案件查处情况汇报,督促及时查处,并指导工作开展。正风肃纪组办公室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等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紧盯换届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纪律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设置,推进“党组织中的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推动监察职能、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实现对基层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滨河街道纪工委通过查阅社区工作记录、电话台账、会议记录、影像资料等方式,督促督导各社区党(工)委换届选举的程序和进度,全面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严肃执纪问责。对换届选举期间的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要求,对黑恶势力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坚决依法打击。对换届选举工作中推动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坚决严肃换届纪律。

  “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行为,以铁的纪律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把“严”字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邵亚平强调。(文/张玉腾  责编/郭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