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探索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从“要我监督”到

换届选举 2019-11-25 21:26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阳山供电局,眼前的办公环境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热情洋溢,办事效率高。”刚办好业务的杨阿姨点赞道。

  这些变化的背后,要从2018年8月清远供电局选取阳山供电局作为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试点单位说起。阳山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国华说:“阳山供电局位于清远中部,供电面积大、站所多,在山区5个公司中,各项基础相对薄弱。”清远供电局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走访和综合分析,选取阳山供电局作为试点。

  2018年8月,清远供电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试点工作方案》。9月,阳山供电局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会,并与阳山县纪委监委签订《共同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意见书》。试点工作开展后,阳山县纪委与清远供电局、阳山供电局定期座谈研讨,上下联动,形成抓制度设计、抓工作落实、及时跟踪反馈的工作机制。

  在开展试点工作中,阳山供电局制定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以问题为导向,以监督力量延伸到全员、全业务、全流程为重点,围绕“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和全覆盖不到位”的问题,推出四项举措,为党支部纪检委员正确履职、规范履职、有效履职进行探索。

  建立“一项长效机制”,明确对纪检委员年度专项考核等级为优秀且所属党支部年度综合考核排名前50%的纪检委员,授予阳山供电局“优秀党支部纪检委员”称号,直接入选阳山供电局优秀人才、年轻干部培养库等。同时,建立纪检委员工作任务登记台账,精准实施评先评优奖励机制。“以前纪检委员害怕担责,不愿意去发现问题,这个机制出台后,纪检委员放下顾虑,更积极主动实施监督。”阳山供电局纪委书记黄炎康说。

  提供“两个保障”,即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2018年底,结合机构改革,该局顺利完成“一部门一支部”建设和“一所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由局选派监督观察员“行纪检委员之责”。同时,选优配强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和监督观察员共26名,平均年龄33岁,8人为副所长。纪检委员和监督观察员覆盖至全局各职能部门、供电所和班组,对市场营销、工程建设、行政办公等全部业务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对重要岗位和廉洁防控风险等级较高的关键节点实施专项重点监督,实现了全员、全业务和全流程的全覆盖要求。

  搭建“三个平台”。利用廉洁防控工作室联合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宣传和教育工作;依托专项业务培训班以及纪检委员(监督观察员)“沙龙”分享会强化履职能力;通过省公司“两个责任”平台,录入监督计划、回填监督情况,强化监督规范化,促进监督工作可视、可控、在控。

  推进“四个结合”。结合“廉洁家访”,促进家庭与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结合“四种形态”进行谈心谈话,将苗头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结合“扫雷”行动,推动涉电扫黑除恶专项督查,聚焦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结合业务领域,由党支部纪检委员梳理出支部所在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做好实时监控并查漏补缺。目前共收集相关问题53个,已督促全部完成整改。

  阳山供电局自试点以来,纪检委员已成为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监督上的“前沿哨兵”。他们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真正做到“既戴帽、又履职”,思想上实现了从“要我监督”到“我要监督”的转变。

  如青莲供电所党支部纪检委员主动加大“青苗赔偿”监督力度,定期走访村委会了解“青苗赔偿”项目真实性,公开“青苗赔偿”项目内容;岭背供电所党支部纪检委员主动加强对饭堂采购数量的监督检查,科学处理“缺斤少两”问题;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发现车辆维修频繁且维修质量不高,下乡误餐票据领取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修理车辆需试乘试驾验收、误餐补贴需当日按需领用等整改措施;小江供电所党支部纪检委员坚持每月对业扩报装情况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客户满意度、监督员工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行为,有效遏制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阳山供电局顺利完成试点任务,形成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长效机制,被称为“阳山范本”。阳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以往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很多只是领学规章制度和口头提醒,如今供电局的试点工作就较好地发挥基层纪检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是一种有益探索。

  按照精心试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今年4月初,清远供电局印发了《清远供电局新形势下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强化自我监督与专责监督,解决监督不及时、留有死角、力量未形成有效合力等问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

  清远供电局将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外部监督”为三条主线,以纪检委员、监督观察员、预防腐败志愿者为监督的三股中坚力量,着力构建“党委—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部门—基层班站所—监督观察员”的全覆盖监督格局。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发挥好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支部纪检委员处于基层最前沿,最容易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最基本的情况。但当前支部纪检委员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突出;责任事项抽象,责任落实难以把握,履责效果无法评价;监督实效不强;机制保障不力,缺乏整体思考和统筹推进等。

  党内监督效力的彰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短板问题的有效治理。阳山供电局探索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通过“1234”工作推进模式,解决了“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和全覆盖不到位”的问题。有效激活其“神经末梢”的作用,让身处不同业务岗位的纪检委员当好党风廉政监督责任的监督员,反馈信息、上情下达的信息员,对反腐倡廉及时宣传教育的宣传员,不但发挥好“一线监督”作用,也为清远供电局探索构建监督全覆盖体系工作提供试点经验和借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