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动协商民主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

换届选举 2019-11-29 20:33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协商民主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特有形式,具有独特优势。《决定》明确要求“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协商民主的历史文化基础。协商民主契合我国文化传统、适合我国现实国情,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政治制度只有深深植根于本国政治文化沃土,才能不断发展、枝繁叶茂。中国传统政治文化是一种和合文化,强调集体主义、公共利益、和而不同,倡导团结合作、沟通说理、协商讨论等,这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深厚文化土壤。

  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推动协商民主,就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拓宽民主协商渠道,完善各类协商载体和协商途径,建立健全协商方式与方法,形成完备的制度程序和全面的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协商民主的推动和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基本路径。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就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充分发挥协商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独特优势。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让广大人民享有实实在在民主权利、提升国家治理效率、化解社会矛盾冲突、促进和谐稳定等独特优势。政治参与是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而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公民政治参与的两种最重要的途径。协商民主强调公民公开讨论、理性协商,既有助于系统、综合反映社会各方面意见、愿望和要求,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又有助于对公共权力进行有效监督,防止公共决策部门化利益化,能够促进公共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升国家治理的有效性。

  协商民主强调人们有效沟通、充分交流,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这是充分考虑各方面意见和利益的共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