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党员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换届选举 2019-12-01 20:11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吸收什么人人党,党员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着党的性质和战斗力。随着形勢的不断变化,发展党员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別是在当前的新形势下,针对我们党面临的新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如何控制党员发展总量,优化党员分布结构,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所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现阶段农村党员整体情况存在“两偏两少”(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妇女、知识分子少)状况,根源主要来自于,一是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多,在农村发展党员存在一定难度,部分农村党员由于外出打工,造成组织培养难、教育难、管理难。二是部分青年对党组织缺乏认识,入党观念淡薄,积极性不高。三是由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流动量大,加之多数企业主为非党人士,对党建工作了解较少,给在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一是有些农村党员因自身素质不高,文化程度偏低,思想觉悟也不够高,有些党员“泯然众人矣”,不能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不能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二是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党性观念淡化。部分党员产生了“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淡忘了党的宗旨,不愿意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约束。一些农村党组织缺乏对党员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是党内生活流于形式,“三会一课”制度没有很好落实。放松了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处于放任自流状态。二是缺乏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有些党员外出打工,基本没能和党组织保持联系,更别说接受党的教育和管理。三是党务工作者自身基础不牢,对发展党员工作认识不足,有的村支部出现连续三年甚至连续十年不发展党员问题。那么如何破解难度,笔者认为,一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建设上,抓住农村青年源头,着力加强培育教育。二是把着力点放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上。三是把关键点放在预备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上。四是把重点放在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的长效机制上。五是注重典型选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