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丹江口市:在信访工作中引入职能“专家团”

换届选举 2019-12-02 21:24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因在社会保障事项中把关不严,给予土关垭镇常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村委李某工作约谈处理。”近日,丹江口市土关垭镇纪委对在低保领域审核把关不严的2名村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向信访人周某进行反馈。

  守土尽责、失责必究。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化解了周某的“怨气”,该案的查处,得益于土关垭镇纪委在信访工作中引入的职能“专家团”。

  原来,该村因低保政策公开不透明、不到位,造成群众误会,不明白相关政策,而向纪委反映。“类似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不知情而引发的信访举报,在基层十分普遍。”该镇纪委书记何向国介绍。

  今年以来,为破解这一难题,土关垭镇纪委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尝试引入以民政救济、财政、扶贫、城建等相关职能部门权威人士组成第三方“专家团”参与矛盾的化解,将政策解释、信访接待、群众情绪化解有机结合,在政府和群众之间发挥了很好的沟通协调作用。

  “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与信访,当场向群众解释政策,还群众明白,破解了公开不到位、群众不知情的基层信访难题,有30%的信访问题因职能部门出面解释而现场化解,剩下的问题线索比较具体,镇纪委开展调查的方向性更加明确”。何向国说。

  线上是政策讲解员和宣传员,线下则是监督员和调查员,职能“专家团”的身影,同样活跃在监督一线。

  龙家河村村民柯某举报原村委、治保主任张某“河滩地补偿不公、高铁拆迁测量弄虚作假、精准扶贫优亲厚友、财务不公开、去世五保山林被强占”等问题,镇纪委组织自然资源和国土、扶贫、财政所等部门专业人员深入现场,审核征地补偿记录、林地登记情况,最终发现张某存在收受群众财物、工作疏忽大意等问题,对张某进行诫勉谈话处理,并在全镇范围内下发通报。

  今年自引入职能“专家团”介入信访工作以来,化解3起常年积案信访矛盾,查处问题线人。

  “引入第三方参与,在信访工作中与纪委同向发力,有效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减少了群众越级访、重复访问题的发生,不仅规范了信访秩序,还推动信访量下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多次参与镇纪委共同接访的镇综治办副主任邓启剑说。(夏君 陈江艳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