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延伸监督触角

换届选举 2019-12-02 21:3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明显不符合低保资格!”近日,仪征市马集镇纪委委员陈玉在对岔镇村的一户低保贫困户走访时发现,该村民家条件尚好,且在进一步了解中得知户主几个子女家庭条件也不错,陈玉将相关情况及时向镇纪委反映,经调查核实,镇纪委责令相关部门取消了该农户低保资格。

  2019年初,该镇纪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马集镇纪委委员挂钩联系点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了镇纪委委员联片包干责任制,每名纪委委员联系3-4个村(居),负责联系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权力运行、纪律作风、工作效能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实现监督触角向基层有效延伸。

  “以前,镇纪委委员工作职责不够具体和明确,也缺乏操作规范和制度依据,现在有了制度机制保障,我们开展工作也更有底气了。”该镇纪委委员杨广红谈起自己作为纪委委员的工作职责,既有荣誉,更有责任。按照规定,镇纪委委员每月走村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听取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村(居)“两委”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收集到的问题向镇纪委报告。此外,每年还都要给联系村(居)“两委”班子、全体党员上一次专题廉政党课,并至少解决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镇纪委委员既是群众身边的“润滑剂”,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对发现的问题、纠纷、矛盾,及时进行调解,对党员干部与村民纠纷及时化解处理,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同时也是党和政府的“显微镜”,广泛收集听取联系村(居)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干部、村级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对有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予以纠正提醒,并及时向镇纪委汇报,提请处置解决,有效遏制“微腐败”,促进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为推动每名镇纪委委员履职尽责,我们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每名纪委委员汇报总结上月工作情况、下月工作计划,并针对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组织纪委委员集体研究讨论,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统筹安排、核实查办,有效推进镇纪委各项工作落实。”该镇纪委书记刘蓉丽介绍了充分发挥镇纪委委员作用的具体做法,将镇纪委委员的履职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教育计划,定期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领导专家进行讲授,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健全完善“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制度,先后抽调3名镇纪委委员到镇纪委挂职锻炼,并通过“以案代训”、业务测试等形式,提升镇纪委委员的学习效果,增强业务能力。

  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委员受理信访举报5件、发现移交问题线个,镇纪委据此实施“第一种形态”6件,立案查处3人。 孙众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