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做好农村党员发展与教育工作

换届选举 2019-12-02 21:36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依靠坚强有力的农村党组织,而农村党组织的活力在于吸收新党员,尤其是吸收一批思维灵活、富有朝气、政治素质好的青年入党,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那么,如何做好农村青年的党员发展与教育工作,有效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整体素质偏低等以及群众入党热情不够高,农村党员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优化农村党员结构,已成为当前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笔者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是农村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发展农村党员的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农村党员发展与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强做好农村党员发展与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要着力解决“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整体素质偏低,以及群众入党热情不够高,农村党员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一方面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农村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农村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着力强化农村党员发展与教育的制度保障,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践诺,定期表彰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激发农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及时发现并解决党员发展与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注重从现有青年村干部、农村致富能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务工经商能人和复退军人中择优选拔发展对象,按照严格标准、个别吸收的原则,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及个人自荐的方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使一大批优秀青年进入党组织的视野,建立起结构优化、队伍稳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整体素质偏低等问题储备人才、打下基础,打造一支素质高、标准高的现代农村党员队伍。

  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要大兴学习之风,加强教育和培训学习,建立健全定期教育、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训,并逐步探索建立预备党员转正前集中教育制度,提高农村党员的理论素质、科学知识水平、战略思维能力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对新发展的农村预备党员,预备期内,由乡镇党委统一组织进行一次针对性强的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用制度来保证农村发展党员与教育工作顺利进行,以促进农村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乔建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