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看信访工作如何精准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

换届选举 2020-01-15 21:51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舒颖1月10日北京报道: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所以,信访工作在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监督法的规定,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确定听取和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议题的六大途径之一。信访工作到底如何精准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研究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时,都会采纳吸收办公厅信访局提出的监督议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对收到的群众来信来访进行综合分析和认真研究,并走访有关部委听取他们对监督议题的建议,发函收集各省级人大信访部门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提出的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并进行汇总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监督工作计划议题建议。”同时,信访局探索与省级人大信访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扩大调研的广度和深度。针对调研主题,实施“专报—简报—调研报告”三步走,强化调研成果的运用。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将依托全国人大机关网上信访平台,深度挖掘分析社情民意,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规律特点、动向变化,及时发现前端治理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