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长宁县为村级纪检委员充电赋能

换届选举 2020-04-17 21:54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平时你们的纪律教育专题会是怎样开展的?其实有多种形式,例如带领党员干部参观廉洁教育基地、依托一次党课、利用一次本村通报的典型案例都可以开展......”这是长宁县2020年村级纪检委员示范培训班上讲师的互动交流内容,4月2日,该县开展相关培训。课堂上,县纪委相关负责人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学习、讨论互动、提问答疑,对村(社区)纪检委员如何履职作了深入浅出的解析。

  “这次培训针对性很强,收获颇多,我下来一定会好好消化。”课堂结束后,古河镇新伍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陶其华对照手中的《当好“前沿哨兵”履职手册》,把手中的工作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

  此次培训,长宁县纪委监委根据长宁县各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内容梳理,重点针对村(社区)纪检委员如何履行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三员职责进行讲授,既为村级纪检委员如何更好履职提出建议,同时也为各镇纪委在建好、管好、用好村级纪检委员这支队伍提供遵循。通过专题培训有重点、有针对的“靶向”学习,进一步增强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扩展镇纪委干部们的思维,推动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看到和我一样的纪检委员在自身岗位上履职担当,我心里底气更足、干劲更大、目标更明确。”看完部分纪检委员在具体工作中履职的真实案例,梅硐镇泽鸿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吴学甫对身边的“同僚”啧啧称赞,表示内心也受到极大鼓舞。

  一直以来,长宁县各乡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工作中就涌现出许多典型,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长宁县147名村级纪检委员在发挥“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的同时积极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线。此次培训,长宁县纪委监委专门选取村级纪检委员在“三员”方面履职的典型案例,结合平时开展工作实际进行展示学习,提高学员代入感、实战感,以身边典型为“镜”,激发全员履职热情。

  “例如危房改造这项工作,假如在监督危房改造过程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我们的纪检委员就要向镇纪委反映这些问题......”长宁县梅白镇纪委书记罗光富在互动交流环节分享村级纪检委员如何履职的感想。

  此次培训突破“堂上讲、堂下听”的灌输式培训“老套路”,在强化互动交流学习上“出新招”。专门设置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环节,让参培镇纪委干部、村级纪检委员分享纪检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开展“随堂讨论”,共同互提意见建议,通过“问+答”“谈+论”的方式,使纪检干部切实掌握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培训效果更加突出。铜锣镇龙峰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倪高品、硐底镇三合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杨冬梅等纪检委员纷纷就具体工作中“如何实现敢监督”“如何提升监督实效”等提出疑问,现场讨论交流氛围高涨。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村级纪检委员队伍,是加强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组织保障。我们将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全面增强’的工作思路,推进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将村级纪检委员这支‘新兵’打造为前沿监督‘尖兵’”。长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