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143名纪检委员上岗“小网格”激发监督“大能量

换届选举 2020-04-17 22:06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邗纪萱 记者 钱伟) “谢谢您!回去后,我们将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认真整改。”日前,邗江区西湖镇西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印媛媛到老党员林恒家走访,在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疫情期间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是他们交流的重点。临别时,印媛媛对老人说:“共性问题我们将及时进行整改,个别问题我们将单独批评教育。”如今,包括西湖镇在内,邗江区15个镇街园区143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已经上岗,监督的力量更强了,离老百姓也更近了。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如何探索新路子?邗江区从建立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规范履职制度入手,把监督建在支部,织密村级监督网格,构建邗江“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邗江把纪检组织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组,是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着眼,从减少‘蝇贪微腐’的现实需求入手,全力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规范化履职,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村组‘最末梢’、服务‘最前沿’。”邗江区纪委常委杨泳说。

  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在村组监督中扮演什么角色?“我认为要扮演好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项目建设、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将成为纪检委员监督的重点。”双桥街道双桥社区纪检委员张云说。

  要当好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入户走访就要做到“三必”,即必讲、必核、必谈。“入户走访要必讲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当好‘宣传员’。”邗江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王艺媛介绍,还要必核党务、村务公开情况,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上级资金拨付使用情况,民主决策制度落实情况,当好“监督员”;必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征地拆迁、移风易俗、医疗、就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收集意见建议以及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好“联络员”。

  “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优化配置和规范化履职,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架构下‘多元参与、全员协同、全周期管理’的一次探索。”邗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明表示,村(社区)纪检委员要在规范化履职过程中,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坚守群众立场,回应群众关切,为民担当,维护民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您!回去后,我们将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认真整改。”日前,邗江区西湖镇西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印媛媛到老党员林恒家走访,在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疫情期间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是他们交流的重点。临别时,印媛媛对老人说:“共性问题我们将及时进行整改,个别问题我们将单独批评教育。”如今,包括西湖镇在内,邗江区15个镇街园区143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已经上岗,监督的力量更强了,离老百姓也更近了。

  听过他们拼搏的生死故事,见过他们生活中的寻常样子 一位空军女少校眼中的英雄本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