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委会是换届选举产生那村民小组长是怎么产生

换届选举 2020-05-06 23:17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民小组按照局面解释是指:是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居住状况划分 的村民组织,是村民自治共同体内部的一种组织形式。在实际中,村民小组是按片就块来划分的,比如这区域内居住了几十户村民,那为了方便管理,就可以划为一个村民小组,在我们这里500人的村有3个村民小组,6000人的村则有7个。村民小组可以看成是村委会的内部组织,接受村委会的管理、指导,村民小组长则可以看成是村委会与村民小组的联络人,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村民小组长的产生,并不像村委会成员那样是选举产生的,他一般是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后的30日内,通过民主推选产生的。担任村民小组长也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年满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办事公道,热心为村民服务,同时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当条件成熟,就可以推选村民小组长了,村民小组长是由本组村民直接提名,也可以由村委会提名,比如说,推选前村民或村委会觉得张三符合村民小组长的条件,就把张三列为村民小组长的候选人,在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的时候告诉大家,再由大家共同投票决定。当然,参加村民小组会议的人员必须要达到18周岁以上,并且有2/3的村民或都户代表的2/3,同时获得参加会议村民过半数的同意,才能当选。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村民小组长的任期与村委会的任期相同,也可以连选连任。村委会成员也可以兼任村民小组长,我们这里就有村支部书记兼任村民小组长的,有些山区村基本上都是村委会成员兼任的。村民小组长产生后,也是要张榜公告的,这得由村委会张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