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项奇怪的投票制度雅典执政官因此被放逐!

换届选举 2021-03-20 04:42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说到古希腊雅典,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爱琴海、帕提农神庙和雅典卫城。雅典是古希腊最大的城邦之一,领土约2550平方千米,人口最多时约20万~30万。雅典卫城,在今希腊雅典西南部,建在一陡峭的山岗上,原为雅典城邦的城堡。其中帕提农神庙是古希腊最著名的建筑,建于古希腊城邦繁荣时期,位于雅典卫城的中心,是雅典人供奉雅典保护神雅典娜的神庙。

  古希腊地区的经济生活高度繁荣、科技高度发达,产生了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古希腊人在哲学、思想、诗歌、建筑、科学、文学、戏剧、神话等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因此古代希腊文明也被称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古希腊的雅典,以其宪法和民主制度著称于世,被誉为西方法治的源头。早在公元前594年,新兴的商业贵族梭伦在执政期间就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颁布解负令、重新划定公民等级,为雅典的民主制奠定了基础。

  大约在公元前509年,平民领袖克里斯提尼当选为执政官,它实施的立法改革,创设了更为民主的“五百人议会”制度,进一步推动了雅典民主政治的进程。雅典民政治在伯利克里时期雅典民主政治发展到了顶峰。

  尽管如此,雅典的民主制度仍面临着威胁,个别富有政治野心的人仍时刻觊觎着最高的政治权力。克里斯提尼很清楚绝对政治权力的潜在危险,故设计了一套办法,让雅典城邦得以摆脱影响力太大的人。这种新的制度就是“陶片放逐法”(Ostracism),被放逐者并不被视为罪犯,只是将他流放10年,其财产和地位丝毫不受影响。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该法利用陶器碎片进行投票表决,陶器碎片相当于希腊人的便条纸。在雅典的阿哥拉和陶器区的遗址,共挖掘出一万多块这类陶片,陶片上大都刻着人的名字。

  “陶片放逐法”有一套严格的执行办法。每年第六次常务委员会期间,委员会便会询问公民大会是否进行陶片放逐的表决,如果公民大会表决通过,便会在第二年二月或三月进行。投票的具体程序是:有权投票者按照部落次序依次进入阿哥拉的一座特别建造的封闭建筑物,将他们希望逐出城堡的人的姓名刻在陶器碎片上,进行投票,然后由大会组织人员负责计算陶片数量。如果投票总数超过6000片,便启动“放逐法”程序,计票人员依照陶片上的人名分别堆放,陶片数量最多的人将会被放逐。遭到放逐的人必须在10天内,无条件地离开阿提卡,在外流放10年。

  据记载,第一次顺利放逐的案例,对象是僭主西庇阿的亲人——希帕库斯,发生在公元前487年。根据历史文献和碑文记载,雅典时代大约共有12个被放逐的案例,包括梅涅西亚斯之子修昔底德。最后一次发生在公元前417年,对象是群众领袖海柏波拉斯,他遭到政治对手联手对付,遭到流放。此后,雅典便废止了陶片放逐制度。

  地米斯托克利(Themistocles),出身于雅典Phrearrhioi区,曾于公元前493-492年担任雅典执政官,于公元前471(?)年被放逐

  还有客蒙(Kimon),出身于雅典 Lakiadai区,曾任雅典将军。公元前461年被放逐。等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