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陕西:村级换届全面推行“两推一选”“公推直

换届选举 2019-04-27 17:20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部署,从今年10月到明年2月进行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10月17日,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标志全省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拉开帷幕。

  村“两委”换届是农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锦斌强调,在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全面实行以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民主选举为主要内容的“两推一选”,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实行“公推直选”,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切实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党员和带头致富能手选进“两委”班子,特别是要重视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农村的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既是当家人,更是领路人。他们承担的任务和工作性质,要求必须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我省各级党组织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农村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两委”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农村发展明显加快,农民收入明显增加,2010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05元,比上年增长667元,增长19.4%,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但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我省农村干部队伍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尚待提高;还需提升应对矛盾的处置能力和防范、预警能力;还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一轮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省委书记赵乐际在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会议上专门就搞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提出明确要求,省长赵正永也对搞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陕办字56号文件作出具体部署。

  前不久,省委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5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进一步推进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构建面向基层群众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把党管农村工作原则落到实处。使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成为服务群众的当家人和带领群众科学发展的领路人。

  进一步优化村干部结构,建设创业班子、和谐班子,是这次村“两委”换届的重中之重。省委提出,通过这次换届选举,力争使全省村级班子中50周岁以下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分别达到总数的60%和50%以上。积极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特别优秀的可以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妇女选进村级领导班子,确保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妇女干部。

  这次村“两委”换届,党组织先行。全面实行以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民主选举为主要内容的“两推一选”。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实行“公推直选”。同时,要严格人选条件,规范操作程序,全面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

  与往届相比,省上对这次换届选举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村委会成员任职条件也更明确,要求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公正廉洁,作风正派,在党员和村民中有较高威信;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民主意识强,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办事公道,热心为村民服务;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

  为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省委要求注重从复转军人、返乡学生、民兵预备役人员、乡(镇)企业员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下来的干部职工中发现人才,特别是要在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回村创业人员、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成员中选拔村级干部。

  “六严禁”,即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禁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手段破坏和妨害选举;严禁参与或指使他人操纵选举、避会抵制、跟踪监视、虚假委托、张贴大字报、分发传单等不正当活动;严禁用诬告陷害、诽谤中伤他人,或制造和传播小道消息扰乱换届工作;严禁以请客吃饭、送钱送物等形式,在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严禁在换届前频繁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突击发展党员。

  “三全程”,即坚持换届选举全程签字制度,每一个环节都要有参与竞争人员的签字认可;坚持换届选举全程监督制度,在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坚持换届选举全程指导制度,组织检查指导组、驻乡工作组、下派驻村指导员,检查、督促和指导换届选举全过程。

  “四个一律”,即正式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实施或者指使他人实施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行为的,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其资格;已经当选的,一律宣布当选无效;选举委员会不作为或乱作为的,一律终止其资格;相关部门对违法违纪行为查处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

  树立“六三四”高压线,严打黑恶势力,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省委要求各地对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宗教势力打着“民主”、“维权”的旗号向基层渗透,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要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大力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干扰和暴力介入村“两委”换届选举等行为,对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数等手段,以及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等破坏、妨碍选举的,公安、司法机关要依法严肃查处。

  省委要求,县乡两级党委要把抓好村“两委”换届作为头等大事,县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对每个村的选举工作必须直接抓、直接管。对于选情复杂的地方要成立应急处理小组,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掌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