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当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

换届选举 2019-04-27 17:22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正如群众所说,“党建立得住,关键要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主要还看‘领头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同志反复强调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重中之重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明确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任务要求。2018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明确的条件和要求,即“应当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为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做合格党支部书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的确,党的基层党建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作为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的党支部书记,其素质能力直接影响着党组织战斗力和基层组织工作成效。因此,新时代要推动基层党建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党支部书记就要努力做到:

  政治属性是中国的第一位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中国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 “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位要求。但“讲政治”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对于支部书记而言的“讲政治”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讲政治,就要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方略。作为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首要的任务就要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支部工作中,贯穿支部工作的全过程。而不是一天到晚把“坚持党的领导”当做口号去高喊,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党建与其他工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以自己的模范工作和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去说服和教育群众,以党建引领、带动和促进其他工作的完成,这样,群众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党的领导,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二)讲政治,就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对此,作为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首位,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熔炉”作用,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人政治本色,进而发挥出支部的“政治功能”。

  (三)讲政治,就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扛在肩上。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作为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以及《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巡视工作条例》《中国问责条例》《中国纪律处分条例》《中国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首要责任、分内责任和直接责任,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敢担当、敢作为、敢批评,教育、管理和监督好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激发党员干部实现新时代党的伟大历史使命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部门的党委和党组织由于主观上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导致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比比皆是;再加之客观上以经济为主、以GDP为主、以数字为主的考核评价干部的“指挥棒”,使得一些党组织领头人主业意识发生了“异化”,存在着“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等淡化党建的问题;同时在制度机制方面,也存在着在重大决策和干部任用方面基层党组织发言权不足的党建边缘化问题,致使党的核心和领导作用无法发挥;同时,由于疏于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培训和教育,使一些基层党支部书记存在着党建业务不精、方向不清、方法不新的问题,对党务工作的程序原则和方法不甚了了,造成党建工作和本单位工作“两张皮”等党建虚化、随意化、庸俗化和形式化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的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如何提高党建质量、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是新时代给我们提出的历史性课题。作为党支部书记,要熟练掌握 《中国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标准”和“规范”来落实工作职责。首先,要改变粗放型思维和工作方式,提高支部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党支部“干什么”“什么时候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的问题上,有系统完备的职能表、责任书、资料库、管理册、信息网,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处处见规范,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其次,要严格执行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如“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对“会怎么开、课怎么上”要做到心中有数,心知肚明;第三,还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运用互联网,通过党建云、党建红云、“党建+互联网”、数字化党建、智慧党建,把党务公开、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民情速递、公文收发等工作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互联网与党务管理深度融合;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开发制作微型党课课件上传平台供党员干部学习,实现互联网与党员教育深度融合;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便民服务等事项进平台,推动互联网与为民服务深度融合,真正科学有效地履行好支部的职责。

  但凡政党,其目的无非是取得政权、进而巩固政权、牢牢掌握执政权。那么,什么是执政权呢?即“组织基层社会的能力、权力就是执政权。丧失了组织基层社会的能力、权力,就无以组织和领导人民自治,社会秩序就紊乱乃至大乱,群雄并起——谁有能力组织基层社会谁就取而代之”。这就决定了党的任务千千万,万万千,从根本上说,党的任务就是扎根基层,组织社会。这是早已被革命战争年代国共两党兴衰成败的历史所证明的事实。与当时执政的相比较,的优势就在于依靠的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组织起来的群众就成了“自己的人”,死心塌地支持拥护,最终赢得了执政地位。因此,基层党组织能否扎根基层,组织社会,关乎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但是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党的基层组织的功能上发生了偏差,出现了行政化的趋势,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变为完成一波接一波的上级的“政治任务”,使得基层党组织无心、无力、无时间扎根基层,完成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任务。对此,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就为党支部书记明确了工作方向和要求,首先,要按照党章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实效性,打造合格优秀的员,通过一个个单个党员来形成党的合力,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其次,努力做到扎根基层,“同群众在一起,而又领导群众,是群众的学生,而又是群众的政治领袖”,在群众中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并组织群众来解决他们自己的各种问题,从而避免党组织“停转”“空转”“反转”,真正将组织这一“陀螺”发动起来,这样才能使党组织有动力、有活力和有能力,发挥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的作用发挥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中国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总结近年来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即“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党支部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六大方面,都作出了系统的规定和要求。新时代党的事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支部的地位如此重要,任务如此伟大光荣,迫切需要大量热爱党的工作,乐于奉献的党支部书记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实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众所周知,曾经一段时间,由于治党管党宽松软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头人”的党支部书记,本该是妙笔生花的“秀才”、 民主平等的“典范”,多才多艺的“杂家”、党员群众的“心腹”,却也滋生了官僚主义作风,有了当官做老爷的派头;本该是以其严格的党性和组织纪律性、细致入微的服务理念和无私奉献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温暖人心的亲和力,发挥榜样示范和凝聚人心、引领导向作用,有的却 “拿党费用于公款旅游”,出现了违纪违法等“不像样子”“不像话”的问题,严重地损害了党组织和党的形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问题为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重塑了党的形象。十九大在总结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基础上,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动员令,提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作为党支部书记,在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的征程中,要做好精神准备和长期奋斗的决心,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经常反省、经常洗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做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起人的精神脊梁,热爱党的工作,乐于奉献,用人的崇高形象和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人、感召人、凝聚人、团结人,发挥“带头人”作用。

  中国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基层党建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进入新时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越来越高,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的任务越来越重。对此,十九大报告针对党员干部存在严重的“能力不足不能为”的危险,明确提出要全面增强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其中第一位要求就是增强学习本领,要求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作为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历史赋予的重任,完成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首先要爱学习、善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本领。在这一方面,、习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同志就是终身学习的典范,他曾经反复讲,“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是书却不可以一日不读”;习同志多次谈到读书的重要性,“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他在回顾自己的知青生活时也曾多次讲到,“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总之,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支部工作的实际,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监督党员的职责,不断增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智慧和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