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厦门鼓浪屿考虑推一票制 意在限制上岛游客人数

换届选举 2019-04-27 17:25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20:12进入复兴论坛来源:中国台湾网

  “鼓浪屿是时候实行一票制了。”“鼓浪屿会不会采取措施限制上岛游客人数?”昨日,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叶细致接受厦门市政府网在线访谈,与网民在线交流。鼓浪屿会不会限制上岛人数成了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叶细致透露,我市正在酝酿鼓浪屿一票制或限制游客人数,近期,市物价局将提出一票制的初步方案。

  去年福厦动车开通之后,鼓浪屿的人流量骤增。叶细致说,鼓浪屿景区面积仅1.87平方公里,但连续五年年游客量均超过500万人次,2010年随着动车的开通,游客人数更是大幅增长,据统计2010年达700万人次,这对鼓浪屿的保护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许多网友也对此表示担忧。“鼓浪屿的游客实在太多了。以前我们周末经常上鼓浪屿闲逛,现在不敢去了,轮渡挤得厉害,上公厕都要排长队。”“鼓浪屿是时候实行一票制了,再不限制进岛人数,鼓浪屿就要毁了。”“申遗是好事,但好的景区一旦超过负荷就会给景区带来不可逆的破坏。”

  一些网友建议,鼓浪屿应想办法限制游客数量,每天超过这个量后,就不再接受游客上岛。对厦门本市人员,可采取类似旅游年卡的形式上岛。

  叶细致表示,鼓浪屿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但是这些称号还不足以体现鼓浪屿的真正价值,鼓浪屿的价值在于它独特、深厚的文化底蕴。

  “厦门市在鼓浪屿的保护与发展上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保护永远是第一位。”叶细致说,世界文化遗产是目前保护文化遗产最好的模式,它对保护要求很高、很严格,世遗对文化的保护,包括人数的控制及文脉的传统都提出了要求。

  叶细致透露,他们也考察了峨嵋山、普陀山等一些景区,这些景区“一票制”的做法值得鼓浪屿借鉴。目前,鼓浪屿正在酝酿一票制或限制游客人数来解决游客过多的问题。

  叶细致说,鼓浪屿一票制目前正在调研阶段,市物价局近期将提出初步方案,具体实施还要等市委、市政府的决定。

  明年7月之前,鼓浪屿将完成申遗整治,并将争取被列入2013年的世遗申报项目。

  叶细致昨日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要先申报国家预备名录,据从国家文物局了解的情况,将于今年的下半年重新确定预备名单,“鼓浪屿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叶细致说,申遗是个漫长的过程,“福建土楼”用了十年。鼓浪屿将努力争取提前申报,积极争取能列入2013年的世遗申报项目。

  近期,港仔后廊道被拆除了,这是申遗整治的一部分。鼓浪屿将对已确定的56个核心遗产要素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叶细致说,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由具备文物设计资质的公司组成的“鼓浪屿申遗整治设计小组”,进行统一的设计,省、市文物部门定期对修缮方案进行审议把关。同时邀请有文物维修资质的建筑施工单位来进行修缮保护。

  有网友对鼓浪屿一些年久失修的老建筑表示担心,叶细致透露,我市拟在下半年进行《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希望通过立法,能更好地保护老建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