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推直选“千里马”--新闻报道

换届选举 2019-04-27 17:28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23日上午,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小学教室里庄严而又神圣,墙壁上张贴村级

  的大红标语,正前方墙上“中院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的横幅格外醒目,经过候选人竞职演说、党员提问、投票唱票等程序,最终34岁的年轻党员贾鹏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顿时,参加选举大会的43名党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萍乡市采取“公推直选”的办法,并被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示范项目。该市今年在总结上届“公推直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公推直选”的比例扩大到37%。目前,全市235个村级党组织成功开展了“公推直选”,新选出的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341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27人,35岁以下的有50人,45岁以下的有249人,女性有134人。

  市委组织部村建办主任兰海皎介绍说,“公推直选”拓宽了村级党组织候选人推荐渠道,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准确度。此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出的干部,年龄、文化、专业结构逐步得到了优化,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为进一步扩大基层

  “公推直选”也俗称“海选”,这是萍乡市一改过去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选由乡镇党委提名产生的做法,拓宽候选人推荐人渠道的一大创新。公推,就是在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的基础上,通过扩大民主的方式产生候选推荐人选,在多数人中选人。直选,就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直接差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委员,由多数人选人,实现好中选优。

  为了让好的制度选出好的人,萍乡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公推直选”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公推直选”的指导思想、内容、原则、范围及党组织职数设置、任职条件、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县乡两级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摸清底数,选择布点,详细制订具体操作方案。同时,按照“试点先行,整乡(镇)推进,县区推广”的思路,该市先在各县区分别选择了一个群众基础较好、民主意识较强和一个相对一般的村作为试点单位,然后在有条件的乡镇整乡推进,再在县区逐步推广,确保了“公推直选”工作规范、稳妥有序地开展。

  安源区安源镇十里村是个处于城郊接合部的富裕村,全村不仅人均年收入8300多元,而且集体经济每年也有近300万元收入,村里部分党员对竞选村支书热情很高,由于“公推直选”将推荐权交给了党员群众,自2000年以来带领群众致富的前任党支部书记李南生仍然高票当选。

  芦溪县张佳坊乡瞿田村地处高山,近200户村民有160多户散住在平均海拔600多米的崇山峻岭中,还有30多户因打工搬迁到县城或萍乡城区居住。为了让每户村民享有公推村级党组织候选人的权利,村里组织了几路人马提着流动票箱上山进城收集民意。村民们说,以前选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都是党员的权利,现在群众也可以直接参与推荐,体现了党员意愿与群众意愿的统一。

  为营造浓厚的“公推直选”氛围,萍乡市各县区和乡镇均派出公推直选小组深入村组,采取走访农户、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张贴工作方案、发放《致村民的公开信》等,广泛宣传“公推直选”工作目的、意义、操作流程和程序,主动联系外出流动党员和村民,动员他们尽可能参加民主推荐和选举。实施“公推直选”时,分片设立流动推荐票箱和在村委会设立中心推荐票箱,精心组织党员、群众严格按照公布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任职条件推荐产生推荐人选。

  “公推直选”重要环节是直选。萍乡市为了确保直选成功,各县区和乡镇“公推直选”指导组成员对选举阶段的党员大会进行会前、会中、会后现场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有关规定和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候选人中分别直接差额选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据了解,全市实施“公推直选”的235个村,除个别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正式选举时未过半数外全部一次选举成功。

  “公推直选有担心,但更多的是自信。”上栗县福田镇长塘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彭济南在村里是小姓人家,全村400户人家只有3户姓彭,而熊姓和罗姓各占到了50%和20%,公推阶段他担心因宗族关系而对自己竞选不利,但令他想不到的是,全村400户村民推荐他得了397票,37名党员推荐他得了30票。

  “只要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就会信得过”。这是记者采访多位村级党组织书记发出的共同心声。此次换届前,萍乡市普遍在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基础上实行“阳光党务十公开”,同时建立健全村级资产登记制度、村级账务“双审双签”制度,严格审查竞职演说报告,使群众和党员对竞职者的情况一清二楚。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萍乡市还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中可能遇到的“贿选”、宗族派性等情况和问题,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全过程。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换届选举工作通知中明确规定的“八条禁令”。乡镇党委派人与竞选人员集体谈话,并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引导他们规范言行,严守纪律,采取合法、正当的方式有序参选。同时,抓住候选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实行全过程跟踪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