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全生产 企业故事”】职代会“长牙”守牢

换届选举 2019-04-15 17:01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严格地说,有生产行为就会产生形形色色的生产安全问题。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安全不安全,企业是关键。为了促进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社会始终关注安全生产工作,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安全生产 企业故事”专栏,将以“新闻故事”的形式,介绍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报道安全生产方面的动人事迹和安全隐患整改故事,反映企业和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建议和愿望,敬请关注。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建设的核燃料生产基地、核燃料骨干企业之一,这个曾被认为是“高风险”的企业,通过这一制度守牢了“生命红线年来通过职代会“专项报告”这个“安全阀”,公司在隐患排查和治理中,共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2000多份,查出安全隐患1500多项,并逐条逐项治理、彻底消除,实现了安全生产的长周期。

  “对于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虽然以往在企业行政工作报告中都会被提及,但许多时候效果有限。”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分析,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的内容,放在综合性的工作报告中,经常会出现一带而过的情况;而职工代表在讨论中,也往往会将注意力集中在经营效益和职工福利上,安全生产的“生命红线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在这份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由企业工会组织的安全检查队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一些企业工会和职代会在安全生产领域“权威性”不够,职工代表和职工安全员“专业性不强”;在许多企业,职工代表巡视、排查和“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安全监督活动一直在搞,但排查和治理结果不尽如人意,其原因就在于职工代表缺少“话语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