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六次推迟后泰国举行新大选 有候选人打反中国牌

换届选举 2019-04-30 16:52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24日,在经历了5年的军政府统治之后,泰国举行了新一届大选。这是泰国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大选,也是新国王哇集拉隆功即位以来的首次大选。

  据泰国选举委员会3月15日公告,本此大选将会由来自80个政党的1万多人来角逐500个下议院席位。而下议院的新议员们又将与由泰国现军政府总理巴育·占奥差主导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理。

  本次大选中有44个政党提名了68名总理候选人,其中有巴育这样的政坛老手,也有塔纳通这样的弃商从政的新秀,甚至还有披尼这样的变性人士,可谓是令人“眼花缭乱”。

  据泰国《民族报》3月17日报道,该国共有约5100万符合条件的选民,其中,约700万名年轻人是第一次参加投票。有分析称,他们的投票足以左右大局。泰国选民热情高涨,曼谷大学研究中心1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97%的受访者表示打算在3月24日的大选中投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3月23日的报道中称,这次大选被广泛认为是泰国军方和流亡前总理他信两个阵营支持者之间的较量。

  尽管本次泰国大选有多达68名候选人,但外媒分析称本次大选的角逐将集中在来自四大政党的四位候选人之间,他们分别是公民力量党的巴育·占奥差(泰国现临时总理)、为泰党的素达拉·杰育那攀、的阿披实·维乍集瓦(泰国前总理)和新未来党的塔纳通·宗龙伦吉。

  英国《卫报》在3月24日的报道中认为,由于大部分人都希望与军方以外的政党结盟,因此巴育的公民力量党不太可能在大选中获得多数席位。然而由于反对公民力量党的联盟“十分脆弱”,因此巴育在下议院并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

  《卫报》还认为,为泰党可能在这届选举中获得压倒性优势,但军方也会竭尽所能阻止对立派别赢得权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则在其3月22日的报道中援引专家预测称,由于泰国宪法中的计票方式在2017年被修改过,因此只要巴育能够获得由他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的250名上议院议员的支持,就只需要在下议院的500名议员获得126名支持者即可继续担任泰国总理。

  但CNBC也指出,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那么泰国可能会陷入新的政治危机或者更糟糕的情况,比如“取消整个选举结果,甚至另一场军事政变”。

  《华盛顿邮报》在3月23日的报道中认为,在对选举规则进行修改和“利用国家法律打击竞争”之后,这次选举更有可能巩固军方在泰国政治权力结构中的地位,而不是实现民主。

  而福克斯新闻网则在3月23日报道中援引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政治学讲师Prajak Kongkirati的话称:“无论哪一方获胜,政府都可能是软弱且不稳定的。新政府可能会在一年至一年半内倒台,然后就是另一次选举。”

  香港《南华早报》3月16日报道称,新未来党候选人塔纳通·宗龙伦吉近日表示泰国“离中国太近了”,要像马来西亚的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学习,进行“重新平衡”。

  39岁的塔纳通是新未来党的创办人之一。他的竞选政见包括削减军备预算、结束征兵制、以及学习马来西亚的马哈蒂尔,对延期的中泰铁路首段3.5公里进行“审查”。

  他在接受采访时批评军政府投向中国,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使军方领导人以为泰国可以在不回归民主情况下走向富强”。

  泰国是一个君主立宪的议会制国家,其上一次合法的大选还是在2011年,当时由英拉·西那瓦领导的为泰党在大选中获胜。

  2013年底,由于国内的政治危机,英拉宣布解散议会并计划在2014年2月举行大选。然而随着政治局势的恶化,这次大选并没有完成,并被泰国宪法法院宣布无效。随后,泰国军方在2014年5月发动政变,成立由陆军总司令巴育为代理总理的军政府至今。

  在2017年修改过的泰国宪法中,取消了“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成为总理”的规定,而是由下议院各党提名数位候选人,并由上下两院集体投票产生新的总理。由于上议院250个席位目前由军方控制,因此只要巴育能够在下议院获得126个支持者,就能够赢得总理的职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